Saturday, January 01, 2011

埋年隨想【二】(930)

8)賞心悅目抗壓力。人云亦云時常曰:「人需要壓力,因為適當壓力可以增加人的上進、提升人的效率。」完全蠢的人就會相信(不完全蠢的人應該不會完全相信吧),因為說這些漂亮話的人都是老闆,說這些漂亮話的場合都是在給下屬添加「額外工作」及「額外挑戰」時所說的。

我工作了都好多年啦,就只認識「壓力」、「好大的壓力」、「過量的壓力」,但從來沒有見過「適當的壓力」而令我感覺到賞心樂事的。我分派「額外工作」及「額外挑戰」給下屬時(都是上級派給我、我派給下屬的層壓式散貨方式),我很少見到下屬面露笑容及面露感激之情,並且多謝我給她們「適當的壓力」,增加她們的上進心、提升她們的工作效率。

反之,因為這些給她們的「適當壓力」,我不單止眼眉長跳,而且背部亦被狂插,每年年終 performance appraisal 時儘管我的辦事能力及工作表現項目可以拿 A,但跟下屬的人際關係項目總被上司指指點點、說三道四,而當時有份負責分派「額外工作」及「額外挑戰」給下屬的這些上司,就扮得整件事情跟她們無關,並且面露憐憫之色,對我每年需要經歷「appraisal 壓力」的苦況致以深切同情(殊不知我從來不理「appraisal 壓力」,因為入職之日已經寫好辭職信)。

其實,人生中如何可以賞心悅目抗壓力?我認為職場本身是個困局,無論上司下屬,人人身不由已,所謂壓力,是為金錢出賣了個人給職場後的衍生品,與生俱來、揮之不去。要博弈成功,例如面對「囚徒博弈」、「鬥雞博弈」等局面都可取得納殊均衡(Nash Equilibrium),在小職場中需要大智慧。我等小民,行事慣做刁民、不顧大體;在職場中每天上班更是自我中心,做好自已份內事,無風無浪到五點,夠鐘可以鬆人,還神於願已足。要拆解博弈,面面俱圓,所花心血太多,往往無功而回,聰明人不去做,蠢笨人不會做。

因此,職場困局,離開職場,不攻自破。要賞心悅目抗壓力,需要風景、需要音樂、需要運動、需要朋友;離開職場,百花盛放,生機旺盛,賞心樂事!

9)自控身體勤跑步。對老人服務有點認識的股友,當會知道老人家最易出事就是「仆街」,我之前亦有討論過。原因是人老了,身體衰弱,腳步浮浮,平衡失控,稍一不慎,或碰上意外,就會「仆街」跌倒,而一跌倒老人家很易骨折,一骨折則會衍生很多併發症,從老人長者死亡統計看到,不少老人家都是由於「仆街」一跌最後弄得一命嗚呼的!因此不少老人中心都教授長者如何預防跌倒,例如「不倒翁計劃」,目的都是加強腿力、控制平衡。人老腳先軟,樹枯根先敗,古有名言。

因此,我一直相信如果可以自控身體、加強腿力、行走自如、反應敏捷,即使年齡增加,仍舊可以擁有優質的生活。否則一旦倚靠手仗,又或「安坐輪椅」,甚至卧床不起,那時候除了專心一志做保安電視監察員、哲學家、財經演員之外,選擇可能沒有太多了。

「勤跑步、強腿力、控平衡、促代謝」是我為了健康思考良久所得出結論的十二真言。我相信(要用胡錦濤主席提高八度的語調)在國家及全國人民長期努力之下,只要我勤加跑步、一直不停跑到七十五歲起碼,那麼我由七十五歲到八十五歲的日子,一定可以享受到優質生活的

10)食譜烹飪任我行。我其實很有烹飪天份,對於食譜內容我只要隨便看看,便可心領神會,不太理會份量,亦可以煮出一道「可以入口」的菜餚。奈何我這天生奇才,過去一直都埋沒在職場之中,直到退休那天才爆發出來。因此,即使沒有「適當的壓力」,我現時間中都會在廚房之中出出入入一天,弄些可口美味佳餚,自作自受。那種偉大的成就感,C9 固然一早已經明白,而麻甩佬亦應該多多了解以「同理心」去與C9同步,那就可以很快得到廣大 C9 的支持和愛護,成為 C9 殺手,不讓 李錦聯 專美!

有此能耐,即使他日當衰,亦有一技之長,可以賣鑊為生!

2 comments:

jackolization said...

jacky兄,小弟覺得你已達「隨心所欲不踰矩」之境,恭喜!

Jacky said...

假如「隨心所欲不踰矩」是讚賞的話,在此謝過了!

孔夫子都要七十才「隨心所欲不踰矩」,小弟在此不敢比孔夫子更早更快達標,雖然我等中國人說話從來都有水份或喜歡語出必須驚人,方肯罷休!

小弟現時頂多說三道四笑傲江湖指點江山有的放矢,是否能知天命亦不敢多言!

做人的確好想「隨心所欲」,但要同時做到「不踰矩」的確亦有點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