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坐擁書城(932)

姚穎女士是公共圖書館的編目專家,林語堂說姚「對佈置書房的意見,簡直好像有人把他的秘密說穿了」。

姚女士雖然工作上採用杜威或王雲五,但生活上看書竟與林語堂一般喜愛「不規則的美麗」、「興趣的廣泛不同」及「用之便當」的特色,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我想了一想,原來多年來我的「看書佈置」跟兩位前輩竟都不謀而合,難道智者往往如此?(哈哈哈

我看書喜歡拿起書本四處走,在屋裡走到那裡看到那裡,因此,書本四處亂丟,完全符合林語堂所說的「不規則的美麗」。

舉個例,在床頭我可找到《醫生不懂的長壽秘密》、《林園炒股秘籍》、《談美》等書本,跑到大廳坐下順手一挑可能會拿著《庄家手法大曝光》、《孟子》、《深圳美食全攻略》、《黑手黨檔案》等,返回電腦房內才是我的真正書城,愛不釋手的仍舊是《高中生必背古詩文》、《人間詞話》、《哲道行者》、《唐宋詞三百首精賞》、《柳永詞欣賞》、《李清照詞欣賞》等等。

說來慚愧,日日月月年年以投資股票「寓工作於娛樂」的我,說到底原來心底最愛拿到手中擺在眼前的仍舊是唐詩宋詞!

沒辦法哇,腦袋一旦愛上了唐詩宋詞,青山綠水意象便此起彼落,閱卷興趣不期然高雅飄逸,出口自然成文,下筆馬上押韻,人格變得高尚,品味看似精僻!

聽來有點誇誇其談吧,不過我亦只是秉承我國「文人多大話」之風骨,隨口而噏,隨風而逝!

即使走進人生最私隱的廁所,順手一挑則可能仍然會拿到《千字文》、《證券心理學》、《宋詞絕唱》等等高質量書本。

故此,從我在如廁之時的閱卷品味仍舊如此高雅,可見我的上述之言,或許仍有一些可信之處吧!

坐擁書城之內,神馳千里之外真箇樂在其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