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生日快樂(1073)

今天是我生日,心情沒有特別。

平日要吃飯,生日也要吃飯,不過,生日吃的飯特別一點,因為可能吃免費飯。

年輕時,生日剎有介事,前後左右親朋戚友包圍著,熙熙攘攘,還要閉目許個無人知曉的甚麼秘密願望,吹幾支生日爉燭,冀盼美好的將來快到眼前(其實這樣的生日我也不多)。逐漸,生日過得愈多,心境愈益平淡,知道人世間太多的美好事物不會因你的願望而實現,人世間不好的事物亦不會因你的願望而遠離

生日只是人生的例行公事,今天是我生日,明天就是你生日,後天又是她生日,時鐘始終會轉到那個時間,就是這樣,其實沒甚麼值得慶祝,願望不願望也無所謂。

有情人會說:「情在心中每天都是生日,生日天不能見面也沒遺憾。」多動聽的話,電視劇裡 laughing 哥跟 madam 不都是這樣說嗎、這樣浪漫、這樣淒美嗎!

轉瞬間,我已經享受了五年笑傲江湖的生活,無憂無慮,輕鬆寫意。每天身隨心意,怡然自娛,可以健步奔跑,可以閱讀沉思,可以浸泡音樂,可以欣賞電影,可以遊山玩水,可以大吃大喝,人生已經多美,何用生日快樂

居安思危,很多時我會想像、我會代入、我會假設、我會當真:假如我失去了一條腿或兩條腿,只能倚賴手杖走路,從此不能健步奔跑,那生日我會快樂嗎?假如我腦袋退化得像高錕,從此不能閱讀沉思,連身邊的人都不認得,過去的一切都忘記了,那生日我會快樂嗎?假如我目盲耳聾,從此不能浸泡音樂、不能欣賞電影,那生日我會快樂嗎?假如我患了癌症,整天忙碌進出醫院及跟醫生打交道,為化療電療吃藥驗血弄得身虛體弱,從此不能遊山玩水,不能大吃大喝,那生日我會快樂嗎?

這樣子的想像,我都未曾親身經歷,但僅僅想像一下,我已經快樂不起來。

生日快樂,其實只是一句用得爛透的常用語,它可以有「認知意義」,也可以是「空廢言詞」,就像稱呼某某為「靚女」,如果你真的以為某某是個「靚女」,那你的腦退化症也真十分嚴重了。

與其聽到人家說「生日快樂」,不如自我欣賞「零時十分」好了。

1 comment:

港男 七十後 said...

補祝你生日快樂!

我太太過兩日都生日啦!不過經過咁多年嘅相處,佢已經絕對不存期望,心知我唔會特別為佢安排乜嘢節目,甚至冇生日禮物啦!就算到我生日,我都唔打算收到生日禮物,因為十居其十都係用唔著或者唔係我想要嘅嘢!有時做人太現實,就會變得冇情趣!But . . . 『這就是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