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月有圓時(1075)



一輪明月掛天邊,月有圓時,人間常憾。

今晚我佇立橋頭,閉目迎接海風,讓兩鬢隨風飄揚,深深的吸一口初秋開始轉涼的空氣,完全沉浸及投進大自然的懷抱中。

我知道,如此良辰美景,我能享受,不是必然。

我應有感謝之心,這是上天的恩賜。

這幾天我不停流鼻水,也有咳嗽,但這都無阻我今晚的興緻。

因為我知道,在我一生中,能夠如此輕輕鬆鬆、無拘無束、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享受良辰美景的日子愈來愈少了。今天我能輕鬆,因為這是我以「重金」買回的生命時間,更重要的是,今天我身體尚能暫全,無缺無憾。

假如我明天盲了,那我就看不到一輪明月的皎潔;假如我明天心臟閉塞,命在旦夕,那我就昏昏沈沈,感受不到海風的溫柔,以及轉涼空氣的浪漫;假如我明天身體長了癌腫,那我只能忙碌抗病、進出醫院,那我就難以飄逸地讓兩鬢隨風飄揚,卻只能剃光頭髮做電療化療;假如明天我身邊一些重要的人消逝,死別生離,那我怎能在剎那間漆黑一片的世界中,仍然能夠看到「月有圓時」?恐怕我只能夠感覺「人間常憾」吧。

千古墨客詩人,已將精華冼練,「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說盡千言萬語;「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勝卻人間無數。「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幾曾繫我心絃;「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又似舊時相識。「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揮去無奈離情;「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卻是惹來別恨。

我面對千古墨客詩人,已啞口無言。

只能心中暗忖:「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月有圓時,人間常憾。

月有圓時,人間常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