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看巴菲特之心路歷程 (1563)

書櫃內巴菲特的書最少也有30本了, 過去十年, 看了不少巴菲特, 但過去十年, 我的身家完全沒有巴菲特的影子! 最令人神暈癲倒的複利效應, 簡直不是像在夢中, 就是痴人說夢!

自問也算勤奮,  巴菲特的30本書都看了不少; 自問不算愚蠢, 巴菲特的投資道理也可以明白; 但是, 實戰在股海之時, 成績卻一點巴菲特的味道也沒有! The Buffettology Workbook已經說得明明白白, 但為何總不能成功? 總資產投資後不是多了, 而是少了! 應該怪 巴菲特的方法嗎? 還是應該怪自己? 還是市場的錯? 但市場會有對錯嗎?

經過多年, 我感覺在香港找一些 "消費性壟斷事業" 真不容易, 林森池2005年寫了一本好書, 千里馬中劍指中移動(941)及國壽(2628), 但當年如果瞓身投入, 今天的下場不見得好好!  至於 "預期年複利報酬" 如果押注在匯豐(5)或渣打(2888), 真的是慘不忍睹了!

我當然體會深刻, 因為跟最巴菲特的分析去投資, 但出來的結果卻絕不巴菲特!

Mary Buffet 及David Clark 已經好努力解釋, 但似乎在美國成功的巴菲特方法,在香港的三腳猫徒子徒孫中實踐, 結果成功者不多! 

2007年我買了一點點謝清海的中華威力基金, 總算仍然賺錢中, 但用了10年時間, 好多股票的價值不但不能爆發出來, 而且近一兩年來都在輸錢狀態, 靠的是之前賺回來的支撐, 但看著基金兩年來陰乾, 雖然說是 "與大市同步" 及 "唔差得過大市", 但 10年了, 難道這就是價值投資的死穴嗎?

是否, 巴菲特的方法,只適合美國市場, 對中國大陸A股H股以至港股都難以有效?是否巴菲特的方法,假設了股市是自由市場, 而中國大陸A股H股以至港股的背後都有亞爺的介入,所以難以有效?

Anyway, 回看巴菲特之心路歷程, 以及自己未能成功的經驗, 反而令我興起了改改方向, 再戰股海的決心! 

人總是可以進步的! 吸收了巴菲特之精華, 再結合 Walter J Schloss 的想法, 或許能夠在香港的股市開花結果! 大家都有共同理念, margin of safety 由開山祖師爺 Banjamin Graham 已經討論不少, 發揚光大的專家亦很多! 消化後就是自已的了!

雖然, 巴菲特之路好像走不下去, 但是, 我仍舊相信, 只要不是太蠢, 勤奮仍舊是成功之道!

再念一次 motto:  " 投資想賺大錢,必須有耐性,未來主要屬於那些能夠自律且肯付出心血的人...... Philip A. Fisher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