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6

辛酸有誰知? (1579)

每一個成功運動員的背後辛酸, 絕大多數人都不會看到; 每一個成功運動員的掙扎心路, 絕大多數人都不會知道; 而絕大多數人都只看到成功運動員那成功的一剎, 但這一剎成功之前的無數失敗及掙扎, 卻沒有多少人感受到, 分享到!

一月時, 我在 BLOG 1540 為姚潔貞歡呼喝采, 為她在渣馬以 2:38:38 佳績PB, 亦取得巴西奧運的入場卷而狂歡! 我跟多數人一樣, 那時候只看到成功的表面, 為香港的女兒而驕傲!

當然, 這完全沒有錯! 香港人完全值得因為姚潔貞而驕傲!

最近較多時間, 在網上經吳師傅大本營的連結, 才首次看到了姚潔貞的facebook: "姚潔貞 Christy Jotbox", 當中描述過去兩年跟隨日本教練苦練, 由業餘轉全職, 刻苦努力, 面對身體傷患仍舊堅持高量的訓練, 面對乏力仍舊不想放棄的掙扎;   而東奔西跑征戰各地, 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成績停滯不前抗拒放棄的掙扎心路, 成功運動員的背後辛酸, 令人動容!

日本跑步水平高出香港很多, 香港的數一數二高手, 到了日本集訓, 同隊的水平都比自己好, 因此壓力極大, 心理能否調整過來, 十分重要! 姚潔貞以香港紀錄保持者的238跟隨日本教練遠赴日本苦學, 但同隊有233的韓國Malo, 還有不少水平極高的日本好手同賽, 姚潔貞要每天跟這些高手較量, 實在苦不堪言的!

"翌日慢跑前教練說我生在香港很幸運,能夠參加奧運,昨晚跟我比賽的女生從沒有機會 (因為競爭太大,太多太強)。這點我早意會到,每次到日本跟當地跑手集訓和比賽,我都不願教練或大會介紹我是某某地方的巴西奧運馬拉松代表,我怕她們不高興 / 驚訝 / 嘲笑,為何跑得那麼慢的人都能入選奧運。"

看到姚潔貞這段話, 真令我湧起許多感慨, 生在香港地方少競爭少出頭易既是幸運, 但地方少培訓資源短缺難有佳績實在不幸! 當年李麗珊一鳴驚人讓全世界知道香港都有運動員有力奪得奧運金牌! 還留下了經典金句: "香港的運動員不是垃圾!", 令人動容!

但香港培訓資源短缺, 十年廿年又能出到幾多個李麗珊? 此外, 畢竟珊珊的滑浪風帆算是小眾項目, 香港才有機會作零的突破; 而貞貞今次的馬拉松, 卻是世界高手雲集百年老店的田徑項目, 二者的難度有可謂差天共地! 可以說, 貞貞代表香港能夠在馬拉松取得巴西奧運的入場卷, 已經是無限的光榮, 香港人完全值得因為姚潔貞而驕傲!

馬拉松的最高榮譽, 就是突破自己! 祝願 貞貞今次巴西奧運的馬拉松, 再接再厲, 再創 PB! 

我們等著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