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06

首都機場 (694) --- (二)

明報馮成章先生於舊文回歸中間值指標報捷 預報大反彈」表示準確預測納指反彈。學無先後,達者為先,於是抱著恭敬之心去睇睇。他於另文詳細解釋:

納指700交易天 僅10日嚴重偏離50天線

筆者是用「回歸中間值理論」(mean reversion theory)來測試市場的投資情緒。這個理論假設了資產價格會隨著市場情緒變化而時高時低,當市場一面倒看好時,資產價格會被炒高至不合理的高水平,亦 即出現超買(over-bought) 的情況,結果惹來拋售,令價格回落至較合理的中間值

同樣,當市場情緒太過悲觀,資產價格會大跌至不合理的低水平,亦即出現超賣(over-sold)的情況,結果惹來識貨之人趁低吸納,令價格回升至較為合理的中間值

筆者假定了50天移動平均收市價足以代表一隻股票或一個指數的中間值。所謂50天移動平均收市價,是指把當天的收市價加上之前的49天收市價,然後求取他們的平均值。

最後是計算每天的收市價跟當天的50天移動平均價的差距,即把收市價減去50天移動平均價,然後除以50天移動平均價。姑且稱之為「偏離度」,當偏離度愈大,回歸中間值的機會也就愈大

嘩!發達啦!如果咁講,只要找出一些股票的市價大跌至向下偏離於中間值時買入,然後等到大升至向上偏離於中間值時沽出,咁唔發都幾難!

天下武功,殊途同歸。佢講 D 野同保力加通道 (Bollinger Band) 其實差不多,不過保力加通道一般用 20 天平均線同 2 個正負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做上下限。我即管改做 50 天平均線了解有乜分別。

拿拿聲去研究一下首都機場 (694),一睇之下,慘!而家正係「被炒高至不合理的高水平」,市價一支箭咁升左上天堂!




點好?咁既環境,當然唔好完全信曬馮成章啦! Technical 始終係 techincal嗎,只可作為基本分析的參考。

「股價可升可跌,過去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涉及風險,詳情請參閱銷售文件......」入貨前是否己經停一停、想一想......?

其實我之前的入貨價 4.97 己經好靚,好接近通道下限的 4.89,證明我的做法完全正確。至於隻股升得咁鬼急,炒到出曬界升穿上限,唔係我錯,唔關我事,我無必要急於全部沽出。買股票一定要經常練習長期持有優質股的氣度,處變不驚,而非處驚不變,才能有成。切忌賺少少、心急急;蝕少少、慌失失!

還是決定相信自己的感覺和分析,繼續依計行事,三天後 (即 2006年尾) 或三個月後,就知結果如何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