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看書靜安智得

投資典籍之中,我喜崇洋,我獨愛外國大師們的經典作品,能真正啟發投資者的思想,例如 Benjamin Graham, Peter Lynch, Philip Fisher, Mary Buffett & David Clark, Andre Kostolany 等,因此我逛書局時,喜愛大量買入外國作者的翻譯本,而國內和香港作者的書我很少看得上眼。

原因是國內作者講股的書多討論A股市場,而且不是太技術就是太吹水,往往亦將國內市場浮誇和頗為不成熟的風氣帶進書中,鼓吹一夜發達輕而易舉;而香港作者寫的書則多是資訊數據類,例如優貨股大搜查、基金攻略之類,又或是入門ABC類如投資學堂、股壇解碼器、講錢你要識等,亦有一些大講發達經類別的書如我如何在股票市場賺到第一個1000萬、曾淵滄投資者心經、石Sir秘笈等。這些書不是不好,各自都有其可看性,就只是不再適合我!

我需要智慧!

面向2007年,我馬上就要需要部署來年的股票投資策略,來幫助我的財富資產可持續地發展!在這一刻,我只能想起一位香港作者和他的書可能對我有幫助,於是我找出他的書來,由頭到尾仔細再看一遍!智慧又好像冉冉浮升,飄進腦海!

林森池:證券分析實踐,從香港經驗認識國企前景!

從當中有何啟發,有何前瞻,稍後和你分享!

香港也有一些認真和有識見的作者,如信報的林行止、曹仁超、Tony Measor、林少陽、蔡東豪等,奈何專欄所限,深入分析令人時有不足之感,也易於重覆論點,予人以陳腔之印象。書本,仍有書本一氣呵成的 Beauty !

當然,世界潮流,浩浩盪盪,迎新者昌,逆新者亡。新書,要看!在 Knowledge Society 時代,掌握知識走先一步,就是遊戲規則,要做!打工者如是!投資者如是!

未來一個月,希望可以看完 (起碼翻閱過) 以下新買入的書本,開啟更多智慧之門:

Alvin Toffler, Revolutionary Wealth: How It Will Be Created and How It Will Change Our Lives (中譯本:財富的革命) - Future Shock (1970), The Third Wave (1980), The Powershift (1990) 的作者於 2006年的新著,要優先看!

Jim Rogers, Hot Commodities (中譯本:熱門商品投資 )

Harry S. Dent, Jr.. The Next Great Bubble Boom, How To Profit From The Greatest Boom in History 2005 – 2009 (中譯本:下一個大泡泡 2005-2009)

Thomas L. Friedman, 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中譯本:世界是平的)

Steven D. Levitt and Stephen J. Bubner, 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中譯本:魔鬼經濟學 )

劉詩平著, 匯豐金融帝國: 140 年的中國故事

Chris Anderson, The Long Tail (中譯本:長尾理論 )

丁志可著, 普京大傳 (Putin Biograph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