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4, 2009

跟「庄家」搵食 (620)



最近買了三本有關「庄家」操作的書,作者都是「大陸人」。

一直以來,我看了不知幾多本有關股票的書,愈來愈覺得「香港人」真的比不上「大陸人」了!無論在「分析上」或「操作上」都是。

「香港人」的書一般都較「概念化」,抄襲外國理論和知識為主,但無甚真知卓見,更無操作上的參考價值!(我以前寫了幾本社工的書就是這類性質的書,銷路不錯,很受歡迎)。反觀「大陸人」的書,一般都有較強的指向性,而且對操作有實質的參考價值,實用性很強,較少胡說八道!

可能,「大陸人」的讀者水平比「香港人」高吧!「香港人」仍然只在問「止賺幾多、止蝕幾多」的水平!

三本書我當然先看最薄的一本:【庄家手法大曝光】

書寫得很好、很簡潔。例如:「為何庄家必勝散戶?」

只要看一看以下二者「思維方式」的分別,便可以心領神會:

(1) 庄家用幾億、十幾億做一隻股票,散戶則用十萬元、幾十萬元做幾隻股票、甚至十幾隻股票;

(2) 庄家做一隻股票要用一年甚至幾年時間,散戶做一隻股票只有幾周甚至幾天時間;

(3) 庄家一年做一、兩隻股票就心滿意足,散戶一年做幾十隻、上百隻股票還心有不甘;

(4) 庄家喜歡集中資金打殲滅戰,做一個成一個,散戶喜歡買多隻股票分散投資,有的賺、有的蝕,最終沒賺多少甚至蝕了;

(5)
庄家做一隻股票前,對該股的基本面、技術面要作長時間的調查和周詳分析,訂出詳盡的操作計劃,之後才慢慢行動;散戶看看報章貼士或者三、五分鐘電視推介即可決定買賣;

(6)
庄家特別喜歡一些冷門股票,通過運作將其「由冷炒熱」,最終賺錢;散戶最喜歡買入當前的熱門股票,將其「由熱握冷」,最終蝕錢;

(7)
庄家雖然有資金、有信息等優勢,但仍然不敢對技術理論掉以輕心,掌握技術理論爛熟於胸;散戶連K線理論都未能把握,就開始高叫技術無用;

(8) 庄家總是非常重視散戶,經常去了解散戶心態,知己知彼,散戶總是對庄家的行動不屑一顧,並說:「看你炒到這麼高,看你怎樣可以散貨?」

(9) 庄家做完一隻股票後,會說:「忙了這麽久,也該讓錢休息了」,於是放假去了;散戶做完一隻股票後,會說:「又沒賺多少,還得做!」絕不休息,最終筋疲力竭;

(10) 庄家年復一年地做個股賺錢;散戶年復一年地看著指數上漲卻蝕錢!

看到這裡,
各位親愛的股友,是否感到身受啊!

願我們都明白了庄家的「思維方式」,以庄家的操作模式賺錢;願我們都丟棄了散戶的「思維方式」,永不再看著指數上漲卻最終蝕錢!

我相信:「我能!」

我相信:「你也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