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三小時生活圈 (750)

剛在網上看了一篇文章,輕描淡寫,很有意思!【洛陽開封鄭州 澳門香港廣佛──中國需要高鐵,香港需要中國(2010/01/13)

可憐的是,儘管香港年輕一代因為生逢盛世,都能享有較高學歷,當中不少甚至根本讀書不成但在現今泛濫制度下都無瑞瑞分到一個「學位」,就在鏡子也沒看清時激情高唱悲歌:「哎
唷!幹麼我們高學歷卻要低收入唷!幹麼人人有樓我有學位又買不起樓唷!幹麼這個社會如此經濟掛帥唷!幹麼我們八十後的正義聲音當權者竟敢不聽唷!幹麼幹麼?」

我在可憐可嘆他們的幼稚(但扮高深扮正義)行為之時,心中也不期然想問:「哎
唷!幹麼你老母不生舊义燒食好過生你出來獻世唷!」

真的,我沒說錯!語氣也沒過重:「八十後現今反高鐵的一群真的只是獻世!」

不錯,歷史上的確曾經有不少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但他們的原因都是有理有據,有氣有節,像五四運動、抗日戰爭、八九民運,每個大時代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亦毋須多說!但看著一個被捕的激青慷慨激昂地叫道:「拉了一個陳大文,還有千千萬
個陳大文」那種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的無知醜態,令我心中亦只能對陳大文感慨千千

的確,我也曾年輕過,我深深了解到
年輕時候一個人是可以何等無知幼稚、愚昧反智〈特別是剛唸大學初初接觸一些「高深理論及所謂學術知識的階段」〉,並且自以為手中掌握了真理而且勁過耶穌!

而可憐的是,香港就只能生產出一群「高學歷、低智商」的畸形兒,整天浪費大氣電波中的新聞時間!

而我,在事件中最敬仰和佩服的卻是那群專業新聞記者,她/他們在面對荒謬、無知、胡鬧、幼稚、嘩眾的採訪對象時,仍然能夠緊守崗位,冷靜、客觀、公正、平衡、堅持大眾有知的權利,如實地兼顧報導每天其實只在少數社會破壞份子人為操弄下發展起來(但甚至比陳振聰爭產案更荒謬)的社會政治鬧劇,
新聞記者那種專業的忍耐力和專注力,實在令我肅然起敬!

香港這個不斷在迅速變化的社會,有關
香港城市發展連接國內時需要高鐵,就如同香港連接國際需要機場、香港連接各區需要地鐵那麼毋庸置疑!不用頭腦的人也可以明白,而且沒有甚麼好爭論!

但香港最重要的資產不單單要增建硬件,而是要同時保持香港市民既有的良好素質!香港今天能夠成功,正正是因為曾經有我們這一代有學歷〈不是講笑,你和我那個沒有辛苦唸回來的兩三個學位或高級學位哩〉、有素質的人過去以至現在的付出和貢獻,亦因為香港擁有一群高質素的專業新聞記者,亦因為「香港勝在有你同
ICAC」,才有今天成為廉潔及高效率都市的成就!

社會發展是「可持續性」的,今天的所有
可觀成就,其實就是由於昨天有你我共同的努力逐漸累積而成的!

如果今天香港有理性的「沉默大多數」可以不發一言繼續縱容那些所謂八十後的荒謬鬧劇,那麼我們下一代的生活就真的註定要「三更半夜起身」在菜園村「摘兩條菜食」了(那或許仍然好過做乞兒一點吧)!

而我,當然不希望我下半生只能夠「摘兩條菜食」啦!

1987 年移居加國時,每次當我在加國無邊的高速公路上飛馳時,心裡總有感慨!我心中都在想:「不知道那一天我才可以有機會在中國的土地上高速飛馳?

如今,我只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不用每次出行都提心吊膽飛到半空,而是可以安安穩穩坐在「和諧號」高鐵極目飛馳,
有機會和各路同伴們一起暢遊神洲大地、大江南北、高山流水、草原大漠,一同享受三小時的生活圈(以至十小時到北京、成都、上海的生活圈)!How wonderful it will be

作為一個即將「成功、籍籍無名並且快樂的投資者」,我下半生擁有一個如此平凡的希冀,總不算是過份的要求吧!

4 comments:

jackolization said...

支持!(哈,我是80後的)

Jacky said...

那你可能就是李天命所說的具備「思方劍與天人琴」的八十後了!

恭喜!恭喜!香港的將來有希望了!

陳智偉老師 said...

彭兄又一傑作,認同致極。
現在不少8,90後只強調批評而不是批判,把強詞斷理視為辯才,牙尖嘴利夠爛就可當領袖,死未?

當然,嬰兒潮、X世代、80後也只是統稱,仍是代代有精英,代代有廢柴。一場鬧劇,亦不致悲涼。

Jacky said...

好一句「只強調批評而不是批判」,力奇兄一語中的!

有腦無腦之別,盡在其中!

建設破壞之別,盡在其中!

80 後之弊端,是能破不能立!

80 後之更大弊端,是無的而破、為破而破!

就像一個「口靚」模說:「我脫衣、我援交,因為這樣可以肯定我的存在!」

80 後之最大弊端,是找錯了方式去肯定自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