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隨想(一) (758)



【彭定康】

我不時都在懷念 彭定康(Chris Patten,因為我認為在他管治之下,香港經歷了麥理浩時代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之後的一次盛世及重大進步!

儘管因為他是末代港督及堅持一些不受共產黨歡迎的政治改革而飽受攻擊,但這一切均無損他的政績及聲望,歷史很清楚將這事實展示在我們眼前,回歸後香港社會的光華如何逐漸暗淡亦有目共睹!

彭定康文釆非凡,他寫的書我書柜都有,雖然沒能看完(因為英文實在太深),但是擁有他的書本實在感覺良好!

感覺良好不單單因為他姓「彭」,不單單因為他曾經給香港社會帶來的美好時光,而是因為他文章中展現的思想與見解,可以反映出他為人的氣度!

我很討厭一些評價彭定康的言論,特別是例如「因為彭定康是政客
」所以彭定康做的所作所為「都是錯的都是英國佬的陰謀」!這些沒有邏輯的政治抹黑言論,在共產黨擁有強大影響力的香港雖然很有市場及理所當然,但它抹煞了香港人可以欣賞彭定康的閃爍智慧的機會,最終只會是需要面向世界及與世界接軌的香港人(甚至是香港的下一代人)的重大損失!

彭定康又有一短短近作,大家不妨又欣賞一下:
【金錢是善良還是萬惡?】

為什麼推介這文章?

因為,我喜歡彭定康的說法:「... 錢確實可以令人們變得更快樂,製造出一個能為那些貧苦大眾提供出更多機會、更公平的世界。讓我們在2010新的一年,向著這個方向奮進吧!」


彭定康給我的親筆簽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