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4, 2010

財經雜誌(921)

過去幾年,我主動地少看財經雜誌,刻意疏遠惑眾妖言(及省錢);又主動地研發操作系統,有心增進個人的獨立思考(及賺錢)能力。最近,「JR買賣系統」的出現,總算是我對投資階段的一個整理和總結吧;之後,就希望我可以在「清靜」「無為」之間,滔滔乎如「豬籠入水」,哈哈乎「家肥」而「屋潤」也!

但今天我心中一動,眼眉一跳,腦袋內忽然浮現一個念頭:「其實其實財經雜誌亦不是完全無用的呀!」

為何我突然興起為財經雜誌平反之念呢?那是因為我的「本質」!

我的「本質」基本上就只有「聰敏」加「智慧」!(內心還有善良.. 仁愛.. 關懷.. 體諒..)

「聰敏」令我能夠觀察,我觀察到財經雜誌其實一直有客,多年竟然都沒有執笠,那一定有它的原因吧,我不能因為我個人厭惡大行及某些財經演員的惑眾妖言,就一棒子將每本財經雜誌每期的所有內容都算作惑眾妖言吧;而「智慧」亦令我可以反思,我要重新反思一下,即使每期財經雜誌中當然總有不少惑眾妖言,但惑眾妖言既然今天已經不能對我有所傷害,那我又是否可以反過來在每期的財經雜誌中惑眾妖言外,尋找出一絲絲於我有利的分析及資訊以作參考呢?

正所謂福至心靈,今天如此「心靈」,可能不久就會「福至」了!

因此,今天我為財經雜誌的定位如下:

a)善用相反理論:根據大行及某些財經演員的惑眾妖言之「主流見解」,以相反理論推測出一些有利於己的投資行為,例如亞爺一招對煤炭板塊的限價令,各大行馬上第一時間合力唱淡煤炭板塊(當然大行亦一定同時沽出插低股價),完全忘記之前它們對寒冬將至煤炭當旺的利好言論。我以為過去半年煤炭板塊已經升得好厲害,例如不少人想買 兗州煤業(1171都因為「畏高症」長時間不敢追入,大行唱淡煤炭板塊及插低股價,我認為目的其實一是震貨、二是插低後以低價再次吸納,這是大行基金的例行「高賣低買」操作,我們見鬼多了,應該不要再怕鬼了!根據相反理論,我們甚至要與鬼為伍,所以我感覺及推測 30 元以下可能是 神華(1088的買入點了(「JR買賣系統」亦出現配合的「買入訊號」)!

b)善用貼士:即使每期財經雜誌中的貼士都可能有些「靠害」,但我估計各財經演員的出發點大抵都不是以有心「靠害」為主要目的吧;他們只想揚名立萬吧、他們只想保持知名度吧、他們只是水皮所以貼士失準吧、頂多當中有三兩個是庄家寫手故意吹噓某些庄家股吧

after all,在這一大批的貼士中,其實亦有一些是我們心目中的優質股,甚至根本就是自己已經鎖定的目標!因此,如果我們如果能夠善用貼士,每次只花時間集中研究心目中已經鎖定的目標,其他無關自己投資策略的貼士不要多心多事多看,那麼每期財經雜誌中的貼士其實對我們 update 心裡鎖定的那些目標非常有用,可以節省不少的時間。財經雜誌最差之處是貼士太多,似是而非,每期都不停向你勾引誘惑;但如果你心裡已有所愛,做人又能有足夠定力、抱緊所愛,每天只是眼定定望實鎖定的目標,對街外「靚股」的勾引挑逗視若無睹、心如止水;總有一天,我們就忽然發覺自己原來已經修成正果了!

鎖定目標,善用貼士,那財經雜誌亦有其正面功能的!

c)善用氣氛指標:不少人都說過了,投資氣氛高漲時,財經雜誌都被搶購一空;投資氣氛低迷時,財經雜誌都沒人買,因此財經雜誌的銷量就可視作投資氣氛的指標。我們再按照相反理論的想法,訂定日後的投資策略。例如今天出版的 iMoney 經濟一週,傍晚在報檔仍然有大量存貨,反映市場投資氣氛仍舊淡靜,大眾對後市仍舊未有信心,因此亦不用搶購財經雜誌爭看貼士入市。

按照相反理論的想法,現時正是最佳的入市買貨時候,等到大市炒起,投資氣氛高漲時,財經雜誌都被搶購一空的情況出現,就是我們沽貨離場滔滔乎如「豬籠入水」,哈哈乎「家肥」而「屋潤」的日子了!(當然仍舊要參考「JR買賣系統」的「沽出訊號」啦,仲使再講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