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4, 2010

「JR買賣系統」的一些補充(920)

任何「操作系統」的設計必須「簡單」,「簡單」才能易用;但不能「簡陋」,因為「簡陋」則會出現問題。

因此,我一直仍在思考如何進一步完善我的「JR買賣系統」,其中一個題目仍舊是老問題:「甚麼時候是最佳的沽出時機?」

為何仍舊要問這個老問題?答案不是已經有嗎?就是按照「JR買賣系統」的基本做法:「於 RSI(9) 升抵 70 時沽出即可!」

對!基本上對的!我亦沒有懷疑!

只是,實際操作時,股價不會那麼好乖乖地一直上升到 RSI(9) 等於 70;反之,股票多數會反反覆覆,甚至上三天、跌兩天,總之就去不到 RSI(9) 等於 70。那應該如何做呢?

答案有以下幾種可能:

(a)必須明白 RSI(9) 等於 30 時即是超賣,因此股價要反彈上回RSI(9) 等於 70 一定要一段不短的時間(有時三兩天出現了強力反彈,但不應以此為常態),正確心態是「等它 4 個星期到 3 個月」,而中間的上上落落只能平常心、扮視而不見、扮瀟灑!

(b)有時反彈很快,而中間的上上落落可能都已經有 8% ~ 10% 利潤,留好還是沽好呢?我認為要處理這些中途的誘惑,最是煩惱!

以前,當我以為自己是價值投資者時,我會「buy & hold 死等它升」;但失敗多幾次後,我知道這想法只不過是一廂情願、但不可是算是一種成熟的投資操作方式,直到我研發出我的「JR買賣系統」,我覺得心中才比較踏實!

遇到股價上上落落已經有 8% ~ 10% 利潤時,我現在的看法是:你不能再「被動」的等待 RSI(9) 等於 70 的出現,反之,這時候要改變成為「主動的投資者」,馬上主動重新評估「當時的形勢」而作出新的決定 (保持不動或者作出行動),包括:

(i)K 線圖是否忽然出現凶兆,例如烏雲蓋頂、射擊之星… 表示升勢短期內大幅受挫;

(ii)股票公司是否忽然出招「骨水」配股供股,完全破壞走勢;

(iii)即使股價本來向好,大市是否忽然出現劣勢,忽然影響了手中股票的走勢;

(iv)其他意料之外的忽然事件,例如朝鮮放炮、美國放屁、亞爺限價…對升勢有所阻礙。

遇到凡此種種「忽然」,我認為應該當機立斷,馬上沽出所有股票,保住已經有的 8% ~ 10% 利潤,保住正現金流,方為上策!

以前,對於凡此種種「忽然」,我一般都掉以輕心,結果反應笨拙,之後都是後悔居多!很少會好運到即使遇到以上種種「忽然」,而我手中的股票仍舊可以節節上升的!真的一次都沒有!

因此,「甚麼時候是最佳的沽出時機?」答案就是:「沽出之後仍舊是正現金流,多多少少都好!」

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機會? 正現金流之後,錢會更多;錢更多之後,機會就只有更多!

遇到種種「忽然」,絕對不能抱著僥倖之心,懶洋洋地等下等下,等等下然後賬面利潤化為烏有,多笨!

我常說:股市走勢總是出人意表的!

沒有這種改「被動」為「主動」的應變心態,我的「JR買賣系統」在操作上仍舊會出現死穴、仍舊會是美中不足的!

要多參考太極十三字行功訣:「“掤、捋、擠、按、采、挒、肘、靠、進、退、顧、盼、定。”」 當大市反覆、股價上落:

掤手兩臂要圓撐,動靜虛實任意攻。
搭手捋開擠掌使,敵欲還著勢難逞。
來勢兇猛挒手用,肘靠隨時任意行。
進退反側應機走,何怕敵人藝業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