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似夢迷離(928)

人疲倦、睡深沉、夢繽紛。

最近的日子,似乎睡得很好,又似乎睡得不好;一串串的夢,每夜繽紛盛放;一幕幕的境,覺後栩栩如生。難道真箇「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夢,本應醒後雲散煙消,彷似人死燈滅;可我最近的夢卻睜眼後仍歷歷在目、聲聲在耳。

夢中的我,心神兩分:一時間在舞台上演出,真情對白自然流露;一時間彷似懸空鏡頭,俯視舞台各個演員亙動,同時窺探每人心裡的潛台詞。好多舊時夢境,又可一一重現;好多故人故事,竟然都到眼前。

有人笑、有人嗔、有人說、有人道、有人痴、有人惘、有人怨、有人樂!一個個蒙太奇,一串串意識流。

人、鬼、神! 我時而人,努力以赴每一秒,只有真、沒有假,但人的力量真渺小,人的反應不可預計;我時而鬼,心中有數因果循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難道不該「有人嗔」?難道不該「有人惘」?我時而神,總是法力無邊上天入地,能知三世能解能讀,但這又如何呢?神就大曬嗎?還不是死死氣氣、垂頭低目,讓劇本朝那不可知又可知的可能又不可能流去!

笑笑吧!難道這不是已經很開心了嗎?難得呀!我真的很開心!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不如一嗔,不如一笑。哈哈哈千金縱買相如賦,默默此情誰訴!

有聲還是無聲?分不真、分不清,道是無聲卻有聲,道是無情卻有情。

似乎有些怨氣,但怨氣不大;似乎有些包容,但包容不足。畢竟,也有怨氣也有包容,怨氣中有包容,包容中也有怨氣,夢境如是、人生如是。

做人?做鬼?做神?那個最好?

我心裡喜歡做鬼,但我知我始終一定選擇做人!我最討厭做神,因為神最沒性格,神在夢裏只是廢物。

再聽!仍舊無聲!本該罷了。但無聲不是無聲,因為無聲中明明有聲,無聲只因覺後,但覺後如何能有聲?

有聲無聲,似夢迷離!桃花依舊,人面春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