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1

謊話掩蓋謊話(1057)


在商場上,說了一個謊話,不幸被人識穿了,於是再說一個更大的謊話去掩蓋謊話,暫時又可以過關了。心中暗喜:「我的公關技巧還真不錯,不枉我擁有一個 Marketing 的學位。」

記者寫了篇令人感動的故事,獲提名 Pulitzer Prize,不幸被人懷疑是虛構老作,於是再寫一篇令人更感動的故事,暫時又可以過關了。記者心中暗喜:「我的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技巧還真不錯,不枉我上過 Journalism 的課。」

小女兒沒做家課,說了一個謊話,媽媽開始懷疑了,於是再說一個更大的謊話去掩蓋謊話,媽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姑且暫時不理。小女兒心中暗喜:「我的演技還真不錯,不枉我經常看福祿壽扮野啊。」

你的手下未能如期交上報告,說了一個謊話,你心裡不快,於是她再說一個更大的謊話去掩蓋謊話,你不忍當面拆穿她,暫時不再追貨。你的手下心中暗喜:「這個王八蛋上司終於都給我騙到啦,枉你平日扮得英明神武,我超!」

溫州高鐵慘劇發生後,鐵道部信口開河掩蓋真相,不停地說了無數個謊話,全中國全世界的人都懷疑了,鐵道部發言人仍舊心中暗喜:「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為何鐵道部的人仍舊可以心中暗喜?

因為,以我們偉大中國人的歷史來看,自有共產黨以來,「謊話掩蓋謊話」已經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份,從生到死不能分離。此所以在紅太陽之前,劉少奇國家主席可以一下子變成「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及「資產階級代表人物」而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而紅太陽的指定接班人林彪亦可以一夜間變成「篡黨奪權陰謀敗露乘機出逃」而在蒙古墜機身亡的叛賊了。

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可以放心繼續他的「從未停止搜救」謊話,因為他非常明白作為中國高官貪官的文化:

(一)死人出錯的意外是沒有問題的,鐵道部天天都發生,但絕對不可以拖累事件成因的那些更重要人物

(二)事件總可以很快找到替死鬼出來頂錯頂罪的

(三)「謊話掩蓋謊話」的原則及國策必須堅持執行,如果辦不好這一點,才是死罪;

(四)外間的各種指摘可以完全不用理會,因為國家中宣部很快便會下封口令,要求傳媒對所謂「特大事故」的報道迅速降溫,除正面報道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準再做任何報道,不準發任何評論,各大網站的專題亦被要求撤除;

(五)中國人的性命其實十分賤的、不值甚麼錢的,只要每個死了的人給一些錢賠償,事件就可以了結,頂多「特大事故」給個「特大賠償」罷了;

(六)每次「特大事故」後,總理溫家寶總會趕到現場發表些甚麼「有關徹查事件真相,給死難者家屬一個交代」之類的承諾,各路高官貪官不要公開對著幹,留些臉子給總理,但可以根本不理會他,之後事件一定可以不了了之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的豆腐工程及捐款去向,不都是這樣子給「和諧」了麼?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子曰:「謊話掩蓋謊話,不亦樂乎。」

子曰:「死人出錯不了了之,高官貪官不亦樂乎。」

1 comment:

小吉吉 said...

看到這類國內災難性事件尤其是人禍而起的新聞,我反而樂見之,難得可以從新聞見到有國內人民發聲,抗議,以及他們未有對國家的片面之詞全盤接受, 他們會對媒體看到的事予以質疑和求証的態度.這是好事.沒有經歷和過痛如何成長?

我相信這是中國人民醒覺的開始,民主多半由此建立,但需時多久則不得而知.

即然無能力幫到他們,也只能寄語祝福. 國家的發展其實就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而不是專栽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