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巴菲特2012年致股東的信(1164)


巴菲特過人之處,除卻投資之外,其實在於氣度。

巴菲特沒有絲毫超級富豪的氣味,卻有令人忍噤不住的幽默感。

香港上市公司的年會不是死氣沉沉,例行公事;就是記者唯恐天下不亂,語出驚人。

但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卻辦得像個家庭嘉年華,伯克希爾公司股東這種由參與組群活動投射散發出來的愉悅及歸屬感,即使忠心不二持有匯豐銀行幾十年收息的老股東相信亦不能領略到的。前者逍遙,後者愚昧;缺乏眼界,缺失境界。

巴菲特 2012 年致股東的信其實值得一讀,讓我們感受一下作為巴菲特公司股東的滋味。只有體會到甚麼叫做「股東」的滋味,才會真正明白到甚麼叫做「投資」的意義。

香港,只是一個買賣「印刷紙張」得以賺錢(或虧本)的天堂,股票是「印刷紙張」,鈔票小連張亦是「印刷紙張」,我們前前後後的知識分子都為此炒到不亦樂乎。假若有朝一日,冥通銀行的「印刷紙張」市場有價,我估計香港勇者無懼的市民亦會奮不顧身投入炒作行列,大家都明白只要音樂椅上最後的一朵鬱金香不是在我手中,那就可以安然脫身,從而脫胎換骨可也。

21世紀網 特邀專欄作家劉建位全文翻譯巴菲特 2012年致股東的信,使你清晰知道巴菲特的投資方向,學習其精湛的投資技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你看得更遠。此爲最終篇:年度股東大會,在此轉載一下

伯克希爾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將在201255日星期六在美國奧馬哈市的 CenturyLink 中心(這是原來的 Qwest中心更換新名)。 我們公司總部的員工Carrie Kizer2011年首次擔任年會上我們往下公司産品表演的總導演,做得非常好,因此贏得終身導演的職務。所有人都喜歡她做的這份工作,尤其是我。
CenturyLink 中心的大門7點打開。之後我們馬上會推出一個新的活動專案:扔報紙挑戰賽。2011年後期,伯克希爾公司收購了奧馬哈世界先驅報(the Omaha World-Herald),在我們做爲控股股東和員工的見面會上,我大談我少年時期當報童時送了50萬份報紙,練就一手卷報紙和扔報紙的絕技。
我剛剛說過,就看到台下的記者們充滿懷疑的眼光。這並不讓我感到吃驚。畢竟,記者的職業準則是:“如果你媽媽說她很愛你,也要核查一下是否屬實。”現在我得實際證明我所說的全部屬實了。在股東年會上,我將和所有來賓參與一場把奧馬哈世界先驅報投擲比賽,看看誰能把報紙投擲得到距離10米遠的一座 Clayton移動房屋的門口最近的地方。比我扔得更近的人就能獲得一隻雪糕。我已經讓爲這次挑戰賽多準備幾隻雪糕,不過我懷疑這些獎品根本用不上,因爲我想沒有人會羸我。我們會有一大摞報紙。抓起來一份,卷好(沒有皮筋),瞄準好用力扔,你肯定會輸給我,讓我開心一下。
8:30,伯克希爾最新製作的年會電影開始放映。一個小時後,9:30,我們將開始進行提問回答,並將一直持續到下午3:30爲止(中間短暫休息在CenturyLink中心的攤位上有午餐供應)。問答環節結束之後,短暫休息一下,我和芒格在3:15將正式召集大家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如果你要在白天的提問回答期間離開會場的話,請在芒格講話的時候離開。
當然,離開會場的最好理由是去購物。我們爲了給各位提供最好的購物服務,在與股東年會會場相鄰的1.8萬平方米的大廳裏擺放了伯克希爾下屬公司生産的各種商品。去年年會期間各位股東做得很棒,很多産品的銷售都創下歷史新高。年會召開的9個小時期間,我們銷售了1,249 Justin 靴子,11,254 磅喜詩巧克力, 8,000 Quikut 小刀 (每分鐘銷售15) 6,126Wells Lamont 手套。(我最關注的産品是錢。)但是你們今年能夠做得更好。記住:誰說金錢不能買來快樂,只是因爲他沒有到我們這裏來購物過。
今年新加入展覽的公司是我們下屬的一家跑鞋公司。Brooks持續不地攻佔更多的市場份額,2011年的市場份額已經高達34%。大家有空一定要去Brooks的展臺拜訪一下這家公司的CEO Jim Weber,向他表示祝賀。同時一定要買入一雙限量款伯克希爾哈撒韋專屬跑鞋。
GEICO將設一個展臺,有來自全美最優秀的保險顧問爲您服務,他們隨時準備爲您提供汽車保險詢價。在大多數情況下,GEICO將會給您一個股東特別折扣(通常是8%)。我們開展業務的51個行政區域中有44個都批准了這個特別優惠。(額外提示:這個折扣不可以與其他優惠累加使用,比如給予特定群體的優惠)。把你現有的保單拿過來,看看我們能否幫你多省點錢。我相信我們至少可以幫助你們中一半人省去更多保險費。
一定要 Bookworm書台,這裏將會提供超過35種圖書和DVD,其中有一些是新出版的。我特別推薦關於講述我們一個做得下屬公司 MiTek發展歷史的一本書。你將會從書中看到,我最初對這家公司産生興趣的原因是,我收到了一個郵包,裏面裝著一塊醜陋的金屬塊,我根本不知道有什麽用。自從我們2001年收購之後,MiTek公司收購了33家企業,幾乎都很成功。我想你也會喜歡 Peter Bevelin編寫的一本小書,這本書匯總了我和芒格過去多年來在公司年報和股東大會上說的話,解釋了伯克希爾公司的投資和經營的原則。如果您需要把買的書快遞回去的話,旁邊就有快遞服務。
如果您是一位願意花大錢的大款,或者希望成爲這樣的大款,請在周六中午到下午五點參觀位奧瑪哈機場東側的伊裏亞特航空中心(Elliott Aviation)。那裏有我們下屬的NetJet公司的私人專機編隊,將讓您心跳加速。坐著大巴來,乘著私人飛機回。別擔心錢不夠,我會給你貸款。
隨同附上的股東大會資料中有個附件,告訴您如何獲取參加股東的憑證,憑此才能參加股東年會和其他活動。在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召開的周末,航空公司有時會提高機票價格。如果你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可以比較一下飛到肯薩斯與奧馬哈的價格。飛到肯薩斯,再開車到奧馬哈,只需要2個半小時左右,也許這樣可以幫你省掉一大筆錢,尤其是你本來就打算在奧馬哈租車的話。省下來的錢,一定要在會場上購物花掉噢。
內布拉斯加家具商場(Nebraska Furniture MartNFM)位於72街上,在Dodge Pacific之間,占地77英畝,在這裏我們將會再次舉辦伯克夏周末特價促銷活動。2011年,這家商場在年會期間銷售收入爲3270萬美元,比很多家具商店一年的銷售收入總額還要高。要得到伯克夏股東的特別優惠,你必須在51周二到57日周一之間購買並出示參加年會的憑證。這次特價促銷包括了幾個著名的大牌廠家産品,一般情況下嚴禁打折銷售,但考慮到這是一個特別股東周末活動,所以特別破例只爲參加股東大會人士提供優惠折扣。我們特別感謝他們的支援。NFM在周一至周六早十點到晚九點營業,周日是早上十點到晚上六點營業。周六下午五點半到晚八點,NFM將會舉行野餐會,邀請所有與會者參加。
Borsheim's珠寶店,我們將再次召開兩場股東專場活動。第一個活動將是一場雞尾酒會,在54日周五下午6點到晚上10點舉行。第二個活動是一個大型聚會,在56日周日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舉行。周六,我們將會營業到下午六點。在星期天下午兩點左右,我本人將會親自在Borsheims擔任售貨員,我極度渴望能夠打破我去年創下的銷售記錄。所以請大家來照顧我的生意吧,我會給你一個瘋狂的巴菲特特別優惠價格。
Borsheim外面所搭的商場裏,美國兩屆棋賽冠軍Patrick Wolff將蒙上雙眼,所有挑戰者們六個一組,他一個人同時和6個人對奕。就在附近,著名的達拉斯魔術師Norman Beck將進行精彩表演。另外,兩位世界級橋牌頂尖高手Bob HammanSharon Osberg也會在周日下午與我們的股東們進行比賽。兩位非專業選手,我和芒格,也會參加。
Gorat's餐廳會從下午1點營業到晚上10點,Piccolo’s餐廳將會從下午4點營業到晚上10點。這兩家都是我喜歡的餐廳,周日晚上我會在兩家餐廳都吃上一頓。(保險精算資料表明,在我死之前要消耗1.2億卡路里,我非常擔心我還沒有吃夠就死掉了,所以星期天要提前多吃一頓)。請記住,要在Gorat's訂餐,請在51日撥打電話402-551-3733(但不要提前)Piccolo’s訂餐電話是402-342-9038。在Piccolo’s餐廳,要顯得你有品位,就得要上一大杯飲料作爲甜點,要小杯不是男子漢。
今年我們將再次邀請同樣的三位元財經記者引領年會問答環節,他們通過電子郵件收集股東提交給他們的問題,向我和芒格進行提問。這三位元記者和他們的電子郵件地址分別是:財富雜誌記者Carol Loomiscloomis@fortunemail.comCNBC記者Becky QuickBerkshireQuestions@cnbc.com;紐約時報記者(Andrew Ross Sorkin arsorkin@nytimes.com
今年我們另外增加了一個負責提問的專業人士小組,他們是三個追蹤伯克希爾的金融分析師:KBW公司的Cliff GallantBarclays Capital 公司的 Jay Gelb Dowling and Partners Gary Ransom。這些分析師會提問他們自己想問的關於伯克希爾公司的問題,他們將會記者以及現場聽衆輪流提問。
我和芒格相信,所有股東都應該有渠道能夠同時知悉伯克希爾公司的最新資訊披露,而且應該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分析,這也是我們爲什麽總是努力安排在周五收盤之後公佈公司財務資訊的原因。我們不會與大型機構投資者或分析師進行一對一溝通。我們新增加一個分析師小組就是爲了讓分析師提出問題,也許會有幾個技術性強的問題,希望這能夠對很多提供幫助。
我和查理事先都不知道任何與問題有關的東西。我們知道,記者和分析師會挑選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的。總的來說,我們希望至少回答54個問題,三個記者和三個分析師每個人提問6個問題,現場聽衆提問18個問題。如果還有一些剩餘的時間,我們將會回答現場聽衆更多的問題。聽衆提問者將通過815分舉行的抽籤決定,13個提問用的話筒分別放置的會場不同的區域和主要的分會場。
* * * * * * * * * * * *
我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我會定期高度讚揚我們下屬公司負責經營管理的經理人取得的成就。他們都是真正的全明星,管理企業就像這是他們家族唯一持有的資産一樣。我相信他們的這種心態,和那些大型公衆持股公司管理層全心全意爲股東謀利益的態度完全相同。大多數經理人根本沒有任何財務需要來工作,他們追求的最大報酬是享受在企業經營上打出本壘打的快樂。
可是,和這些下屬公司經理人同樣非常重要的是在總部辦公室和我一起工作的23名男女同事(所有人在同一個樓層辦公,我們特意這樣安排!)。
這個只有23人的團隊高效處理各種事務:美國證監會和其他監管部門大量要求,製作多達17839頁的聯邦收入所得稅申報文件,還有州收入所得稅和海外收入所得稅相關文件,回應股東和媒體的無數個詢問,寄送年度報告,籌備全美規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股東年度大會,協調董事會活動,他們的活動名單還可以列舉出來很多很多活動。
他們態度愉悅地處理這些企業事務,效率之高簡直令人難以置信,讓我倍感輕鬆和快樂。他們的努力並不僅局限于伯克希爾公司相關的活動,他們還需要同48所大學打交道,這48所大學是從200名申請大學中篩選出來的,在該學年將選送一些學生到奧馬哈,與我共同度過一天的時間。他們還要處理我收到的各種請求,安排我的旅行,甚至去幫我買午餐的漢堡包。沒有一個CEO像我做得這麽舒服了。
沃倫•巴菲特
董事會主席
20122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