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12

回復正常(1159)


我的心愛電腦 7750+ 在去年 11月某天突然「黑口黑面」(blog 1095),我無法再逗它開顏,只好暫時放下,怎知一放就是四個多月。

昨天,終於抱著它去看「醫生」,找找病因,原來又是老毛病,結果即日治好,傍晚已經又可以抱著它回家去了。

7750+ 犯的是小毛病,但結果要折騰了幾個月才被處理,那又因為是我的老毛病 procrastination 之過吧。

能夠「回復正常」,其實是一種人生中很正面、很愉快的感覺。

人生,有段生命大抵是天天向上;但到了某些年齡,生命卻總會不停地敗壞下去,不為個人主觀意志所控制,每天祈禱也沒有用。例如身體的退化、疾病的出現、意外的受傷、容貌的變改、機能的敗壞、興趣的轉移、生活的重心,都無時無刻在變化當中。

我們的前半生,習慣於當變化出現時可以「回復正常」,例如病了可以「回復正常」、運動受傷後可以「回復正常」、臉上長了暗瘡可以「回復正常」、工作做錯了只要肯認錯一般可以「回復正常」、家人因故爭執後也可以「回復正常」,因此我們的生命總有樂觀的、希冀的、陽光的時刻。

但是,當一個人年齡超過 35歲(假設一般人的壽命到了 70歲已經時日無多)進入了人生的下半生時,甚麼都變得不同了,甚麼都變得不一定可以「回復正常」了。例如病了但不再是傷風流感而是癌症或腦退化症,那已經不可以「回復正常」了;運動受傷手指骨斷了,即使給最好的外科醫生做手術,那已經不可以「回復正常」了(我的手指骨就是打籃球打斷了);臉上長的不再是暗瘡而是皺紋和老人斑,那已經不可以「回復正常」了;工作做錯後機構再沒人情味了,新來的上級更會藉機清除你這瘀血,那已經不可以「回復正常」了;年紀大了的家人各自開枝散葉,因故爭執後也不再理會不再修補,兒時的家庭關係那已經不可以「回復正常」了因此我們下半生時的生命總有悲觀的、落寞的、陰暗的時刻。

只有當我們真正理解到原來可以「回復正常」是那麼幸福之時,我們才會對「回復正常」產生感覺,感到「回復正常」的快慰。

事實上,在死亡來臨之前,人的生命正慢慢地靜靜地經歷著不停留的敗壞,每個人每一天的「正常」,其實可能已經比昨天沒那麼「正常」了,因此,如果能夠「回復正常」,那可說是人生中大大的 blessing了。

當我抱著 7750+回家途中,我對「回復正常」產生了上述的思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