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最後一看(1158)



明天(2012227日)便是奧斯卡電影的派獎日,全球矚目。我盡全力看了第三批的電影,這是名花有主之前的最後一看了。

The Descendants《繼承大丈夫》2粒星)是九部提名最佳影片之一,香港都上了電影院。儘管劇本橋段有些脫俗,講一個老公在老婆滑水意外頻死前赫然發現戴了綠帽,傷心之餘不是找奸夫悔氣,反而 forget & forgive,邀請對方來見老婆一面,結果對方不敢露面,對方老婆出面一笑泯恩仇。中國人看來有些不可思議,鬼佬社會亦未必確有其事。儘管 George Clooney名氣很大,我只覺得一般般。全片沒有甚麼高潮及 punch line。我只能給 2粒星。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我認為此片機會不大,而最佳男主角George Clooney的機會亦不大。

Hugo《雨果》2粒星)是另一提名最佳影片之一,劇情講一流浪小孩尋找身世,與過氣老導演結緣,最後老人重拾生趣。此片我只能給 2粒星。奧斯卡獎我亦認為此片機會不大

Tinker Tailor Sailor Spy1粒半星)在英國奧斯卡拿了個最佳影片,的確很「英國人」口味,劇情講英國與蘇聯的間諜戰,我覺得節奏很慢,我很盡心盡力去看,仍舊睡了兩次。此片我只能給 1粒半星。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我亦認為此片機會不大,但 Gary Oldman本人演出甚佳,最佳男主角機會不少,可能只是Gary Oldman The Artist 《星光夢裡人》中的 Jean Dujardin 之爭吧。

Margin Call2粒半星)爭的是最佳原創劇本獎,對手有 The Artist 《星光夢裡人》、BridesmaidsMidnight in ParisA Separation 等。五部片我都看了,以劇本論劇本,我認為 Margin Call 及 A Separation 二者較為突出,任何一部拿到此獎應該算是合理的。不過,The Artist 《星光夢裡人》的氣勢很勁,如果最後在一片懷舊聲中給它殺出,亦只能認命是時勢做英雄吧。

Pass in Boots2粒星)爭的是最佳動畫獎,對手有 A Cat in ParisChico & RitaKung Fu Panda 2《功夫熊貓 2》、Rango等,我只看了此片及《功夫熊貓 2》,其他三部未看,感覺上兩片都不是得獎片。不過,如果從 Selling China 的商業角度看,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給了《功夫熊貓 2》,在中國市場的收入一定旺場,而且此片的配音陣容強大,包括 Jack BlackAngelina JolieDustin HoffmanGary OldmanJackie ChanSeth RogenLucy Liu,粒粒皆星,即使見聲不見人,但只要亮出這批名字,已經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了。故事方面,《功夫熊貓 2》我認為只是一部 2粒星電影。

至於其他猛片,像 Meryl Streep 的 The Iron Lady Michelle Williams  My Week With Marilyn Glenn Close 的 Albert Nobbs,三片都是提名最佳女主角獎,可惜至今我仍無緣看到,因此不知如何評說最終鹿死誰手。

Meryl Streep其實在其他地方已經憑 The Iron Lady 勝出了最佳女主角獎,未知奧斯卡是否可以再下一城。Meryl Streep拿獎我固然高興,因為我自認是她的 Die Hard Fans不過,我對 Rooney Mara 有些偏愛,希望她可以爆冷以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勝出最佳女主角獎,一舉成名。

畢竟,Meryl Streep 甚麼金像獎沒拿過呢?多一個少一個獎又如何?但是如果給新人拿了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那可是一鳴驚人啊,那是改變一生、改變命運的大事呢。

我看電影,仍舊擺脫不了有些鋤強扶弱的心態,不是那麼完全公平、公正、公道的!

老實講,難道電影藝術真的可以客觀嗎?看電影可以不主觀先行嗎?

客觀?那你看的仍舊是電影嗎?呵呵呵放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