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金句(1197)

每隔一段日子,我會清理一下我的文件櫃,將已經過期的「珍品」毀滅。

人生不停前進,昨天的「珍品」,今天很可能已經是「廢料」。

回想我在職場的光陰,亦是一樣。我工作的表現一向盡心盡力,屬於「優秀」一族,在不同的機構工作時都算「珍品」。回頭再看,我已經從另一個人生的角度來感受,如果我不退隱,雖然仍然可像大家一樣按月出糧,不過自己的心中已經清楚,今天霸在崗位上的自己很可能已經是「廢料」了。

金句亦如是,昨天自己寫下用作自勉的金句,今天再看時可能已經感覺是「廢料」。

在毀滅過期的「珍品」時,我找到了好多句在 2006 年 7 月 11 日我決定離職時那天一個的準備講稿,那天有些 sentimental ,竟然準備了好多金句,打算用來臨別贈言,結果大眾對吃東西的興緻更高,而我那打算講 30 分鐘的講稿,結果用了 3分鐘講完。

如今回看,自己亦不禁失笑,每個人都將「自己」看得太大了,一個同事的離職,對其他同事的意義只是「一個難得的公認偷懶機會,可以早點吃午飯及晚些回去上班」,至於同事的離職,算啥的事兒!

人生何嘗不是!一個人的離逝,對其他人的意義只是「一個錯愕」、「一個話題」、「一些勾起的回憶」、「一點點傷感」罷了,至於那人是否在世還是已逝,算啥的事兒!只有心中永遠有那人的人,心中才會永遠有那人,而其他世界上的甲乙丙,仍舊是他們的甲乙丙。

回看我當天的金句,洋洋灑灑,充滿自以為是的哲理,殊不知哲理比菜肉飽也不如,因為連狗都看不上眼。

我的講稿層次分明,絲絲相扣,由 Introduction 引起興趣,繼而論及dreams 、 freedom 、ability、 mindset、 prejudice、 morale、再以 conclusion 金句作結。

結果當天我最後決定只表述  Introduction 及 conclusion ,感覺已經足夠,因為我其實明白,絕大部人的講話內容,其實都完全沒有內容的,他們都只有 Introduction 及 conclusion ,虛有其表,我又何必「例外」呢,不如「從眾」吧。

「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沒聽過麼?既然已經決定「辭官歸隱」,那還想表述甚麼呢?

一念之間,我都決定開懷大吃,素來看不起醉酒鬼的我,結果都喝到臉紅。

我的金句開場白是:「人家願意聽你只有四個理由,一是你有才、二是你有權、三是你有財、四是你都臨別最後幾句了!」

而我的金句結語是:「我思故我在,所以我 move to the next chapter of my life NOW。」

各個親愛的同事聽後沒有激動、沒有回應,大家好開心的繼續吃,我也好開心的繼續吃,世間只有吃了。

而我,心中只有一念:「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為「了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