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生命周期(1244)




不同事物總有生命周期,最先認識生命周期應該是中學化學科教幅射物質的半周期,其次是生物科似乎也有提及生命周期的概念。

今天,令我最感慨卻是家庭電器用品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甚至比那些三年兩年一年的保用期更短。

以前的三槍顯示電視機起碼可用十年八年,有問題前總會出現雪花及雜音提示,但現在的 lcd 或 led 平板電視要走,可以全無預警就突然去世,令人措手不及。

幾天前,忽然沒有電視看,原來是機頂盒出事,自動不停開開關關,當然不能接收畫面。

一看記錄,用了不夠一年,雖然不是貴價物品,但又要為此奔波,影響了每天的優質 tv time,心裡不舒服比沒電影看更不爽。

如今,家庭電器用品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可是價格也愈來愈便宜,一個廉價機頂盒只是 $350 $450,又可支撐一年。如果厭倦了機頂盒這個「身外物」,用回 idtv 的價錢也便宜得驚人,以下價錢走去深水埗就可買到:$3599 Topcon 42吋可錄影Full HD iDTV HDMI 內置高清 全新行貨3年上門保養。」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三年內是否風平浪靜,真是祝君好運了。如果想找個可以用上5年又可靠的機頂盒,網上評價是 magic tv 3000 之類貨色才行,那 model 是真的 3000,不過是 $3000 才買到,五年計平均一年是 $600,一條數。當然,仍然有一個「質素」的問題要考慮及比較,才能分出高下。

但是,今時今日家庭電器及電子產品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電視如是電腦如是,手機如是,風筒如是,音響如是電爐如是,洗衣機如是...令我愈來愈沒有安全感

只要家中電器有點聲響,我就以為空調壞了,又猜測雪柜出了問題;房間光管一閃,我心中大驚「一定是光管電子牛死啦」;廁所發出聲音,我又暗叫「死啦,不知是熱水爐還是浴缸去水管出事啦!」竟然在我安安樂樂的日子中,出現了一些 paranoid 的表徵,好得人驚。

歸根究抵,這是退休生活惹的禍。

如果我今天仍舊營營役役的每天上班去了,每天都不在家,每天在外吃飯,每天無空看劇,那些「家庭電器用品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關我屁事?

這樣,真是「退休生活」意料之外的災難。

幸好,我又能處之泰然,視作生活情趣,那就可以視而不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