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詩之國度(1247)


中國是古老文化大國,詩之國度。

可惜,詩經日子,相距漸遠;唐宋元明,卻被遺忘。

其實,最動人的詩篇,最浪漫的愛情,很多都在詩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亦可以唱得很美、很動人,聽聽「子衿」。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