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1, 2013

充實的一年(1305)

過去的一年,過得充實。

本來退下火線六年,已經習慣了遊山玩水,吃飯午睡,每天返工的人恨都恨不到的神仙生活,好不寫意。卻在一個偶爾的機會,「重出」江湖。

說「重出」也不準確,因為我的心境完全沒有甚麼「重出」之感,只是在優優閑閑中做些優優閑閑的事,便已經做了應該要做的工作,人家便已經給我錢用了,也很輕鬆。

當然,我只是如此說說吧,我當然明白那是因為我舉重若輕的能力有點強吧,才可以說得如此輕鬆,甚至有點給人「吹水」之感。

我當然知道,我現時的所謂「輕鬆工作」,也不一定每個人可以做得「輕鬆」的,也要看每個人的功力的。人家功夫如何我不具體知道,人家做得辛苦的也不會向我吐苦水,不過在開些例會時,也分享到別人的一些難題,自己內心有些沾沾自喜,覺得人家所謂的難題,其實自己好多年前已經見到遇過,一早已經痛苦過,亦一早已經尋找到解難之道,今天心裡淡然,即使風吹止水,再無自陷苦惱之誤。

過去的一年,為何充實?

因為,過去的一年,透過做些優優閑閑的「輕鬆工作」,我跟十九個年輕的生命深入接觸交流互動,我在專業教育上成功向他/她們發揮了正面的影響力,而他/她們亦向我展示出他/她們的青春、理想、夢想及衝勁,亦深深把我感動,讓我看到他/她們生命裡的希冀,他/她們對未來的無懼及創意,而這些都正正是我在生命中逐漸消失凋謝中的元素。

這種生命的亙相影響,本來完全不是我所追尋的事,但它的出現,卻令我深深感動,深深喜愛。

我這些優優閑閑的「輕鬆工作」,說來容易,也有一定難度的,就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教育一些今時今日的大學生,包括本科生及碩士生,在專業的領域上督導他/她們的實習工作,確保他/她們的專業質量及水平符合大學要求。

三四年前,我沒想到我會走上這條優優閑閑的生命影響生命之路。

三四年前,出於朋友引介,也出於對專業的一些貢獻之心,我走到了東莞市橫瀝鎮的一個小小的社會服務中心做義工,幹些專業培訓督導、機構管理發展的無償義務工作。開始時也十分投入的去每月不停地做些專題講座、個案研討、技巧操練、督導培訓、林林種種的多元化訓練,但兩年下來發覺該中心的專業水平總走不上去,關鍵問題不單是中心的創辦夫婦不專業,而是他們「言若專業、心實恐之」的心態,因為中心如果一旦真正專業化,他們兩老在這個一手創立愛巢的一言堂獨裁權力將要大受牽制、甚至逐漸失去,因此理性上他們夫婦雖然希望得到香港的專業朋友的支援,以便中心可以在內地仍舊打著「專業」的旗幟去競逐財政資源,但實際上兩老對中心的員工及制度走專業化之路不是真心支持,亦一直積極的不停地拖後腳。不過,人家是中心的創辦人,也有權想怎做就怎做,跟毛澤東在開國大典後的心態一脈相承

因此兩年下來,主人家每月都是十分客氣,以吃吃飯、洗洗腳、按按摩、買買玉器、買買花生、喝喝普洱來招待我們這些專業嘉賓,至於真的要聊到專業改革、專業培訓、專業評估這些題目時,就竟然會多次出現「話不投機」的怪事了。

事實上,今時今日國內的社會服務專業仍在起步階段,仍在摸索如何走創新社會管理及打造和諧社會之道,不少事物由零開始,因此香港人很容易自吹自擂,自命專家,也不會給國內人識穿的。創辦夫婦打著專業反專業,不想真正走專業化之路,走的反而是自吹自擂這條路,每年拿到當地市鎮政府幾百萬元的財政資助,已經心滿意足。

創辦的老人家在香港早年是沒有專業資格的工作員,後來才辛辛苦苦唸書拿回一個最基本的專業資格,但在國內近六七年來一直自吹自擂打著「香港外展社工之父」的名堂混飯吃,配以乒乓球外交,倒也一帆風順,再加上參加一些中港台的名稱比賽,拿了一些甚麼「中國十大社工人物」之類的名稱,更加如魚得水。

這些甚麼「之父」「十大」的名稱,香港行內人當然心知肚明是甚麼東西,也知道有多專業正所謂「不知者嚇死,知道者笑死」,不過香港行內人從來都是與人為善,難得兩位老人家願意退休後全心全意在東莞打造服務中心這個因為第二春生出的 baby,因此好多人聽到後都有些感動,願意在這在那的不同事務上出點力或出點錢,至於即使不以為然的人,也都只一笑置之。

可是我,出發點只是出於對專業的一些貢獻之心,見到打著專業反專業此情此景,在義務貢獻了兩年之後,也就不再每月上去東莞吃吃飯、洗洗腳、按按摩了。

之後,在一個偶爾的機會,得知香港中文大學在東莞市寮步鎮安排了一個實習基地,心中一動,與其做些不知所謂的「假專業」義務工作,倒不如索性做一些「真專業」的收費工作吧。

過去的一年,過得十分十分充實。感覺到這個決定做得好對,由「假專業」回歸到「真專業」,心內十分安穩,是種享受。

始終,自己心安之所,仍舊是看到專業一直進步,看到年輕人喜歡投身這個專業,為社會中有需要的人服務,內心已經覺得很有滿足感。

人各有志,有些人喜歡在名稱及虛銜中找到快樂及權力,我則享受學生的人生因我的「胡說八道」而有所得著,進而知所行止。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好為人師,有時也不是錯事。

何況,跟人家講,我的學生不是大學本科生、就是碩士生,講出來都好像好威,有些自得自滿的感覺。

當然,自己知自己事,自己也只是普通人一個,沒有甚麼學問,即使真正有點專業上的學問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因為在我這個專業中有學問有修養有視野的人多得是,引介我去東莞做義工的朋友都是這類人。

頂多,我沒有你那麼蠢,可能比你聰明一點點。

不過,我說話這樣直接、這樣沒禮貌、這樣自以為是,我的 EQ 一定好不到那裡去,EQ一定比不上你那麼高、那麼好了。

我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