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近難而上(1312)

九月內已經開始重拾跑步,跑了兩次,都失敗而回。

「失敗」意思就是平時輕而易舉每次例行跑的 5.3 公里距離,一口氣已經跑不到了。

中秋過後,金風送爽,本是重出江湖再戰跑步的好時機,可惜 2013 年積重難返,不是一個月內可以克服的事,心知肚明,也不心急,也不灰心。

因為我深深知道,跑步的人其實最後只有兩個結局,一是「仍可以跑」,一是「再不能跑」,而在兩個最後歸宿之間的就是無數「跑得快點的人」及「跑得慢點的人」,而我就是在這無數星塵中的一個粒子,這粒子的擺動搖動震動晃動,在每次數以千計參加者的跑步賽中,只是人海人潮人浪人濤中的一個起伏,隨浪而起,隨風而逝,誰「跑得快點」誰「跑得慢點」,誰曉得,誰管得,誰記得。

而我亦深深知道,我目前仍舊在「仍可以跑」的類別當中,只要每天我仍舊在這類別當中,已經感恩,已經足夠,已經快樂,已經想笑。

我住處很近海邊,跑步路線的美麗風景全港公認,只是比較偏遠,以往外來跑步的人數不多。近年來隨著喜愛跑步的人愈來愈多,海岸線旁跑步的人也愈來愈多了,感覺也愈來愈有生機活力了。

九月,近難而上,以為可以再上征途,怎料這個難關今次真的好難,比想像中難,難過得十分難過。

難在那裡?難在跑步不只是「個人的雙腳」跟「賴地硬」的鬥爭,亦是個人「手手腳腳」跟「自己腦袋」的鬥爭,是個人的「脆弱意志」跟個人「更脆弱兼有心無力的身體」的鬥爭,是個人「堅持到最後成功」揚眉吐氣跟「中途停步失敗」低頭樣衰的鬥爭,更是應該高唱「明天會更好」跟應該低迥「逝去的諾言」的鬥爭。

各式各樣的鬥爭,就不停地在我腦海轉轉轉轉轉,因此最近我一邊在跑時,一邊也在唱哥哥名曲名句「腦交戰」了。

上午有跑,下午有跑,晚上有跑,可能時近中秋,最美的還是皎潔明月,高掛空中。沿途不少遊客食客,紛紛拿出手機,「舉頭望明月,低頭看手機」。

在我心中,唐詩三百首如走馬燈般在腦海飄盪,最後定格於一詩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1,280 年前張九齡看的那個海上明月,跟我上星期看的那個海上明月,是否同一個樣?我不得而知。

但看著明月時的情懷,我卻無可置疑地感覺到「天涯共此時」的確實實在在地存在。


1 comment:

自由一千萬 said...

我一家人也有跑步習慣, 因時間關係做不到每週四次每次半小時, 但仍做到每週兩次每次一小時. 得到三種東西:

1. 健康少病
2. 學懂感恩
3. 了解人類最需要的東西是呼吸和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