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5, 2013

少買多滋味(1307)

人家吃東西講的是「少食多滋味」,我買股票卻領悟了一個「少買多滋味」的道理。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就真的是「少買、多滋味」的意思,再沒有其他的意思。

我的意思是:如果買股票不要那麼頻繁、那麼上心、那麼關注、那麼緊張,做到有些時候「有沒有買都不知道」、「買了甚麼都不大清楚」,總之不是常常買、天天買,心中沒有記掛股票,只是十分間中才突然醒起「呵,要買買股票了」的狀況,那麼,你就開始進入了一個「少買多滋味」的境界,那你就應該可以享受到「多滋味」的樂趣了。

「多滋味」為什麼是樂趣?

因為,那是「贏錢的滋味」,當然是樂趣啦。

買股票,其實是心癮。

你看有多少人在股票市場「長期算下來是贏錢」的呢(三兩次賺到錢是你有本事,但一日未離場一日都未算真正贏錢,這些簡單賭場理論誰人都懂吧),但又有多少人不是「長期在買賣股票,絕不離場」的呢?

你手上是否仍舊有股票呢?對吧,我沒說錯吧!

你手上一隻股票都沒有?那你真厲害了,但我猜測你不是因為成功控制到「心癮」,只是輸到無癮(即是連心癮都輸埋)而決定離場吧。

我領悟了這個「少買多滋味」的道理,因為我發覺要控制買賣股票的風險實在不容易,當你有股票在手時,美國一聲退市又關你事,匯豐俾人控訴又關你事,中石油高層貪污出事又關你事(但明明你無貪污過),美國出兵打人又關你事,突然間美銀沽清建行又關你事(因為你持有內銀股),而股票的而且確日日都可以因為唔關你事的原因而升或跌。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絕大部份時間都是因為唔關你事的原因而跌的,一般而言,人家有實力的人都是先向下炒的,因此我們都是受害者多,能夠順風順水人家炒起時坐順風車賺錢的也有,不過好難賺盡,不是過早沽出,就是貪字變成貧。

因此,我的想法是只有「少買」,才能免於受「又關你事」所害,只有「少買」,才能控制心癮,而最後亦由於「少買」,往往夠膽買一些人家不敢買的股,結果反而賺到錢。

舉例,最近中石油高層貪污出事,股價跌了下來,你有買嗎?我在 blog 1304 都講過了,中石油這麼大的東西,會因為高層貪污關門麼?大家都知道中石油高層基本上都是官來的,都是政府派去的人,做官的當然會貪,但貪官死了一個半個一定沒有問題的,只要再派另外一些新官上場就可以了。因此,中石油高層貪污其實是創造了一個買入該股的好時機,只是一下子跌得急,自然反應就會驚。

但是對於「少買」的人,平日休休閒閒,不買不賣,其實等的就是這些時刻。因為「少買」的人,手中沒有很多蟹貨,故此膽量可以大些,那就放膽買入了。

由於我明白了「少買多滋味」的道理,所以在 28/8 那天我就於 8.26元買入了一些中石油(857,等到今天4/9 除淨,計算下來果然成功,賺錢了,所以真的「少買、多滋味」,日日對著股市新聞,人的心態應該未必可以靜下來思考及決定。

中石油今天(4/9)收市 8.48元,賬面賺了0.22元,加上派息人仔 0.1611元(約港元0.2元)即共賺 0.42元,那是 5.08% 的利潤。就用了一個星期,賺5.08%,比定期存款好一點,那就算了。

是否十分 C9 呢?的確如此!不過,不管黑貓白貓,不管 C9 C8,能夠賺錢的就是好貓好 99了!

我看由於883都升得好好,美國又話出兵,石油股應該未玩完,857可能可以更上一層樓呢。

不過,「少買多滋味」哇,明天,我有空的話,還是先賺為快。

畢竟,股場中明天的事,誰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