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做善事難(1310)

一直以來都支持基督教協進會的「中國農村孤兒助養計劃」,一來覺得 Christian Council 都算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團體,二來助養孤兒似乎在捐款方面更加 value for money,因此每年都拿出一點錢來助養孤兒。

今次炒股多斬了 2.5%,打算用來助養孤兒也是好事,於是聯繫 Christian Council 安排付款,滿以為善長捐款,一定大受歡迎。

出乎意料之外,Christian Council 的職員聽見再有新的捐款投入,不止毫無喜悅,反而面有難色,表示不能接受助養孤兒的捐款,攪得我像冷水淋頭。

我追問原因,對方初時支吾以對,問得急了,終於回答,表示四川方面負責助養孤兒的協作機構「出了點問題」,現在「仍在監察中」,因此不能再接受助養孤兒的捐款投入。

「啊,明白了!」我只能如此回答,國內人員辦事的潛規則,從來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今次助養孤兒暫停收款,比起希望工程,比起汶川地震後國內單位及中國紅十字會處理善款的恐怖傳說,應該算是更加文明及有透明度了。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捐款者,暫時捐不到就算了。不過 Christian Council 的職員也有好建議,建議我倒不如將善款 pre-pay 我現時助養中孤兒 2014~2015 的支出吧。

也好!反正助養中的小朋友今年才小五,如果他唸書可以的話,我也打算助養他到唸大學吧,還有好多好多年,pre-pay 一年算不了甚麼,Christian Council 都算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團體,不會收了錢當沒收的。

每年的捐款,換來的是助養孤兒的一封信,總是「親愛的叔叔阿姨您給我的助養金已經收到了請你放心我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報答您們

幾千元的捐款,換來一個小朋友的明天,怎麼還能不滿足呢?

國內的小朋友,懂事,知道只有「知識才可改變命運」,我覺得力能所及,捐那一點點錢真的不算甚麼,能夠幫得一個得一個,又是那個「拾海星的故事」。

不過,有點感慨,(一)只有在貧窮國度的助養孤兒才學懂珍惜感恩,富裕香港社會的大學生都只是小學雞。(二)在貪污腐敗的中國國度裡,做善事難,做善事要小心翼翼,比做貪污腐敗的人難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