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腦袋改不了(1319)


幾十年來,屯門公路維修擴建不斷,幾十年來,屯門公路交通意外不斷

不久前,屯門公路的著名黑點又來個四車狂炒,多人受傷,不過這樣子的屯門公路交通意外幾十年來從沒停過,社會大眾已經見怪不怪

其實每天早上當我起床聽收音機新聞時,如果當天早上竟然沒有三兩單屯門公路的交通意外出現,我真有點意外了!屯門公路的維修擴建,老實講沒有三十年也有二十多年了

現時每天我在屯門公路上駕駛飛馳時,我一方面十分討厭每段路不停地出其不意的改道變形,另一方面我亦不得不讚嘆這項幾十年來做之不完的維修擴建工程。“他媽的!要不要攪個屯門萬里長城出來哩!”

當然,我最留意的還是前後左右車輛的動靜,跟不同精神狀態及情緒波動的各式各樣司機保持距離,保護我這弱小心靈,免於交通意外的恐懼,以免我陷於凶惡,亞門!

我在想,幾十年來屯門公路維修擴建不斷,幾十年來屯門公路交通意外不斷,為甚麼呢?有用麼?

不錯,屯門公路擴寬後,車輛走得更暢順,但我覺得安全情況完全沒有改善,因為我見到的車輛只是走得更快,更加穿來插去,更加轉線頻繁,更加輕視安全這類型的司機似乎認為,屯門公路維修擴建是讓他們把車輛開得更快更危險,而不是讓他們可以更安全更順暢地抵達目的地

因此,明顯地,幾十年來屯門公路維修擴建不斷,但其實屯門公路的交通意外從來沒有顯著地消失當然細心者會發現,近年來交通意外的嚴重傷亡似乎少了,沒有太多搶眼的死亡數目,但我的看法是因為車輛的安全氣袋改善了好多,所以可以救回了不少酒後藥後的司機性命,但可惜救不了的仍舊是最無辜的路人或過路者

而法律對酒後藥後的司機的過錯懲罰也實在太輕了,一條條無辜的生命,換來的可能只是停牌或以月計算的囚禁,人命在交通意外中特別沒有價值的。而當保險賠償涉及其中時,是非黑白更往往變得顛倒!

我在想,屯門公路維修擴建不斷,其實改得了路,改不了腦袋!

香港司機普遍的駕駛習慣是十分惹人討厭的,一般是跟車太貼,喜歡轉線不打燈,經常最後一秒在人家車前插入,改死氣喉製造嘈音,在不應停車地方等候阻塞,四處胡亂泊車,總之衰野數之不盡,究其原因,我認為主要是香港司機的腦袋質量太差!

改善道路是沒有用的,改變腦袋質量才是對症下藥之良方!

換言之,香港司機的腦袋的確需要思想改造,腦袋再教育,或者就洗腦也可以當然我這說法,今時今日總有人覺得一定是政治不正確的,但我又不是出來選甚麼甚麼,我怕甚麼不敢講真話呢?難道社會大眾有識之士,會怕維園阿伯講真話嗎?頂多是一笑置之吧

對於為甚麼我認為香港司機的腦袋質量太差,需要思想改造再教育,我以一個例子來表達

如果屯門公路上,有十架八架車因為某天大霧而撞在一起,引至傷亡,絕大多數人就說這是“交通意外”;而我則會說這是多部“車輛碰撞”

看到分別嗎?

交通意外表示傷亡是意料之外,是無從預知及不可避免的,但多部車輛在某天大霧時仍決定在高速公路飛車引致碰撞最後傷亡,是不小心駕駛意料之中的必然結果,那是完全可以避免發生的

不同的腦袋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思維有不同的判斷,不同的判斷有不同的駕駛行為,不同的駕駛行為有不同的路面結果!最後有人在屯門公路上一去不歸,死於非命,令愛他們的人傷心欲絕;有人在屯門公路上安全出入,每次總能歸去跟至愛的人繼續人生旅途

人生雖然苦短,但有些人生其實不是意外,有些人其實是不必要死的!

明乎此,那就明白我為何認為有些司機需要洗腦,因為如此的話,道路上無辜含恨而亡的人數將會減少很多,那麼將社會中一群危險份子的腦袋作預防性質的洗洗,防患未然地思想再教育一下,實在沒有甚麼大不了,總比車輛碰撞引致無辜者傷亡後關他們去囚房更加有意思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