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臨老學吹打 (1411)

古時有句老話叫做 臨老學吹打”, 即是說年紀大了好難學識音樂吹奏這種高難度動作! 西方也有同樣說話 “You can’t teach an old dog a new trick”! 這些 真理”, 我也有點認同, 因為我看見家族中的兄弟姊妹最近學新的東西, 成績都不太理想

好像兄長退休後走去教協參加 合唱團學了兩年, 貪其有得表演機會, 前幾星期問他學得怎樣, 他只淡淡地說 沒學了”, 原因是 進步不大”! 

嫂子也是校長級數人物, 退休後走去學 口琴”, 學了八個月在台上 一個人表演了 一小段梁祝, 已經覺得是 大成就

姊姊原是退休食長糧的公務員, 她則比較 折墮”, 竟然貪那些原意發給失業婦女的津貼小便宜, 走去參加了再培訓的家務助理班, 結果上了課後拿了人家的津貼草草做了一回了事, 之後也沒有真真正在的去做! 不過如果以她已經 登陸年齡及嚴重骨質疏鬆的體格, 走上門為了$70一小時去做吸塵拖地甚至抹窗等高危動作, 後果不堪切想! 輕則食長糧不夠醫藥費, 重則一命烏呼也有可能

姊夫也是退休食長糧的公務員, 過去多年來甚麼都學, 簡直到了濫交濫學的地步, 二胡結他剪髪唱歌跑步營養烹飪定向太極義工,不管如何 無厘頭”, 總也興緻勃勃走去學一餐, 表面上是積極好學, 實質是婚姻問題, 好學的目的是離家走得愈遠愈好, 可以離家時候愈長愈好, 避免夫婦同場在家, 一言不合又大吵大鬧叫離婚! 看了多年, 人人心知肚明, 只是不會有興趣再理會這回事吧

以上都是人人各自各的臨老學吹打, 各有原因, 總之各自各精彩

最近, 由於四月五月決定了自我休息兩個月, 因此終於偷得浮生半日閑, 除了去韓國慶洲跑了馬拉松, 也去了高雄墾丁自由行! 對於臨老學吹打, 竟然也有新的突破

太太多年來的泳術 高超”, 可以 閉氣自由式橫越標準泳池, 可惜的是, 如果不閉氣的話, 那就變了寸步難行! 因此, 今年五月, 她作了一個臨老學吹打的決定, 正正式式拜師學習 胸泳”, 即使最近天氣頻頻打雷, 她亦出席了足足四次泳課, 就在短短的幾個小時中, 完全領悟了多年來只懂閉氣不懂吸氣的不是, 改為可以閉氣可以吸氣的胸泳做法, 足足可以游了十二至十三米, 簡直突破! 當中亦吸氣了超過十次八次, 這是閉氣自由式多年從未試過的成功, 因此證實臨老學吹打亦有成功的例子

當然, 學懂了的新東西是否能夠真正消化成為自己的新能力, 仍舊需要好多的努力, 才能確定的! 學習不進則退, 仍有道理的

而我, 甚少主動學東西, 最近免費報了一個由美國加洲大學教授主講的 DSM-V 兩天課程, 內心十分後悔, 因為我學東西成功之道一向來自 自學”, 要去上堂就沒有精神聽書, 今次因為免費就報了名, 亦因為加洲大學教授是我的朋友! 結果一如所料, 我從來做事都不 後悔, logically 如今竟然後悔了所以我就沒有出席了! 算了, 下次見到加洲大學教授老友, 再 say sorry 吧了!

反而最近, 我心生一念, 不如真真正正學懂一兩個qualitative researchcomputer software! 老實說, Quanti SPSS我就用了多年, 即使生疏了, concept 還在的! 但是, 如果一個碩士生或博士生想跟我聊聊 MAXQDA, NVivo, ATLAS.ti 的話, 我真的有點心慌了! 但是今時今日, 唸碩士或者博士的人, 那個不是走 Quali 的路呢? 因此, 我把心一橫, 先從 NVivo入手吧

我仍舊喜歡無師自通的感覺, 而且今時今日, 還有甚麼東西不可以從網絡世界學懂的呢? 臨老學吹打是不是問題?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 如何處理問題的態度才是真正的問題!

對著 NVivo, 我開始喜歡它了! 如果日常生活上都可以用到 NVivo, 對於教書備課真的可以輕鬆得多了

不過, 要用美金$1,400多元買個 license, 我又暫時捨不得哩! 學懂了, 再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