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14

中西文化論(1418)

三個人, 一個是我, 一個是男同學, 一個是外貌像林憶蓮約廿二歲的女同學, 都是廿來歲的小伙子! 放學後, 在路邊聊天! 

三個人聊到文化問題! 談了一會, 女同學情緒開始激動, 表示她最討厭及最憎恨的是中國文化! 你看現今大陸人的行為及社會狀況, 都是令人感覺野蠻, 而且噁心! 說了一會, 女同學的家婆推著單車過來, 女同學只好結束話題, 跟著家婆離去了

男同學有些不明所以, 為何女同學如此憎恨中國文化! 我心中明白, 於是向男同學解畫! 我說, 22歲的女同學有林憶蓮外貌, 本是美女一個, 但是年輕時被一個大陸仔狂追, 結果一時心軟下嫁了! 婚後, 這條大陸仔露出原型, 不再愛她, 而且家中還有一個惡家婆, 指手劃腳, 慘無人道! 但由於女同學嫁的是中國人, 基於中國文化, 她又離不了婚! 心裡極之痛苦, 以她只有22歲的妙齡, 人生漫漫長路, 怎樣可能跟惡家婆及已經不再愛她的大陸仔過一輩子呢! 因此女同學對中國文化是恨之入骨的, 她是一個好可憐的受害者

男同學聽了有點明白, 大家內心都很傷感, 但對著已經破碎惡臭的中國文化, 個人可以做甚麼? 個人可能改變命運嗎

我們靜了一會, 因為沒有答案!

我又發表一下我的見解, 我說我最欣賞歐洲文化! 你看歷史, 歐洲是西方文化的起源, 雖然發展出不同國家及種族, 但是極之多元化, 多姿多彩! 我對歐洲的認識雖然很少, 但是看到那些建築物, 音樂家, 藝術品, 以及各式各樣國家的文化風格, 以及大抵上一個全歐的和諧國度, 那種感覺, 即使只是一個旁觀者, 也能呼吸到歐洲社會的浪漫


相比之下, 以美國為首的北美洲, 只是野蠻地方, 立國只有三幾百年, 但就沒停過為了政治利益, 在全球進行軍事霸權, 令世界烽煙四起, 死亡混亂! 我最憎恨的是北美洲文化

反之, 歐洲經歷二次大戰, 本是一片慘痛, 但是你看今天, 當年的罪魁禍首德國, 今天反而再次成為歐洲的政經火車頭, 可見歐洲人有種寬恕心, 可以忘掉過去的憎恨, 再次共融展示生機! 如果不是歐洲文化本身的深厚, 人的思想沒可能變得如何豁達的! 因此, 我十分尊敬歐洲文化, 因為它有極強的融合力量, 可以將二次大戰的各國仇恨化解, 一同在歐盟中生活下去

反觀中國文化, 完全沒有化解仇恨的力量

男同學聽了, 也不置可否

我心中一動, : “不如我以例子說明吧!” 

於是我帶了男同學上了一座舊式唐樓的二樓, 我們就站在二樓騎樓, 樓下就是行人路! 我拿出一樽水說, 如果你將一樽水倒向街上, 你可能會倒向行人弄濕人家, 亦可以好彩沒倒到人! 我說, 如果一樽水好彩沒倒到人, 那麼你就有50; 但是如果倒向行人弄濕人家, 那你就可以有70分甚至80分了! 明白麼

男同學有點不明白! 

我說, 如果你有倒水, 做了事情即使沒有用, 那也要給你50分的, 是嗎? 但是如果你的水弄濕人家, 人家怎會放過你? 一定會投訴你啦! 投訴就是feedback, 既然你可以拿到feedback, 所以就應該有70分甚至80分了! 明白麼? 男同學好像明白多了, 不過, 他也總是聽而不語的人


我拉著他說, 跟我來, 我再給你示範, 然後進入了一座10層高的舊式大廈, 按鈕等電梯上樓

電梯到了, 我先入, 按了9, 等了一會男同學仍舊沒進來, 我看看, 這傢伙原來聽到這裡, 已經沒有興趣, 趁我一進電梯, 竟然轉身開溜! 我不甘心, 連忙衝出去追, 但大廈外男同學的影子都不見了

算了, 於是我在街道上開始奔跑, 走到了一間士多, 看見好多切開了的西瓜, 我隨手拿了兩大塊想吃, 但是太大塊了, 吃起來好多西瓜汁四濺, 太不衛生了! 我於是繼續跑, 我知道只要繼續跑, 跑得夠快, 我就拿到我想要的東西! 我好快的跑到一間超市門外, 看見好幾個大膠袋, 我好快的一手拿了兩大個膠袋, 包起西瓜, 轉身就跑! 超市職員見我不問自取大膠袋, 但還來不及向我呼叫, 我都走了

我拿著大膠袋中的西瓜, 一口一口的吃, 心中仍在想著剛才跟男女同學的討論, 仍舊覺得歐洲的文化十分美麗可愛…! 

以上是昨晚的一個夢

今早起來, 竟然有空, 又竟然記得, 寫了下來吧! 有解夢高手可以 interpret一下嗎?

圖片: 來自網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