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立體的我 (1412)

無論從任何角度看人, 人都只是一個平面的人; 但是, 當從所有角度加起來一起看人時, 人便變成了一個立體的人

可是, 人生在世, 有多少人可以讓人看到 立體的我”, 有多少人可以讓我認識 立體的你

當然, 只有好親好親的人, 或者一起成長的人, 或者長期相處的人, 或者心有靈犀的人, 或者兩心相許的人, 才可以看到對方一個較為 立體的你”! 但是, 即使以上所言, 我並不是表示 平面的人就是虛偽, 就是弄假, 絕對不是這個意思! 其實, 我想說的是, 人與人的相處其實有好多好多的局限, 基於不同的身份, 地位, 職位, 工作, 地理, 天時, 人際, 年齡, 輩份, 心境, 人生等等, 都可能即使兩人本該好親好親, 或者本該一起成長, 或者本該長期相處, 或者本該心有靈犀, 甚至本該兩心相許的人, 都可能只在亙相的一個 平面的人生內接觸, 最終都不能讓兩個立體的我全面結合, 融為一體, 這是人生的缺憾

你試過沒有, 突然有一天, 一個與你本該好親好親或者心有靈犀的人向你說: “你其實並不認識 立體的我”! 剎那間, 熟悉的人變成陌路, 你可以怎樣回應呢

其實, 類似九一一的人類災難, 真的可以產生這樣子的震撼! 死亡, 大量的死亡, 大量的突然死亡大量的可以目睹的突然死亡的確可以令人類的思維感到震撼, 對人生有了新的想法! 不少接受不了的人就走去信了基督教, 要找個人生的支撐點!

天災, 人禍, 戰爭, 意外, 時空穿越, 神秘力量, 都是一些令人世間出現悲傷離別的原因! 李碧華筆下煙花三月的袁竹林婆婆及廖奎伯伯, 就是戰爭禍害及中國政治運動無數不幸者的例子之一



葉問電影接二連三出場, 讓影星走紅及電影人賺了大錢, 而葉問宗師好像一下子從不被注意的角落成為了一個 立體的人”! 但事實是否如此

電影中的葉問, 那個你認為可以信以為真? 最好打的宇宙最強? 未打先斷手的梁朝偉? 說三道四最出位的黃秋生? 還是全部不單止連一個平面的人都算不上, 只是電影中的做作

我喜歡電影, 但看書得到的 真實應該多些; 在滿足完電影中的天馬行空後, 了解一下真正的葉問宗師也是我做人的習慣

無意地見到了葉準, 盧德安及彭耀鈞的書本: “葉問, 詠春”, 當中介紹葉問宗師由佛山來港後, 在飯店工會開始授徒, 至海壇街, 利達街, 李鄭屋村, 興業大廈, 大生飯店, 通菜街各個時期的徒弟及生活, 再從不同人物及徒弟口中描述, 包括周光耀, 招麗澄, 徐尚田, 盧文錦, 唐祖志, 梁紹鴻, 李志剛, 以至葉準等等的回憶, 比較能夠明白葉問宗師一生的為人

特別是我十多年前跟駱耀師父學習詠春, 有眼不識泰山, 原來駱耀師父是葉問宗師由佛山來港後, 在飯店工會收的第一批徒弟, 如果當時我有恆心跟駱耀師父學三兩年, 可能就真正學懂詠春了

如今葉問宗師及駱耀師父都已作古, 當年飯店工會收的徒弟, 在世者都已八十高齡, 而且尚在的應該不多了

當年如果我對駱耀師父有點 立體認識的話, 向學之心及持久力當會不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