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14

一本書(1415)

人生究竟要讀多少書才算有用? 人人答案應該不同

有人說學富五車, 即應該看了起碼放滿五架雙層巴士的書本吧! 有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 即是平日都不會多看書啦, 用到才看, 恨都無用啦, 那頂多看十本八本吧! 大學問家錢鍾書呀, 饒宗頤呀, 本身就是一個博物館, 書本都在肚子裡, 究竟有多少當然數不清了

但是, 我回看一下我拿的本科學位, 碩士學位, 法律學位等等東西, 發覺原來要學懂一科, 絕大部份最有效率的方案, 原來就是只看一本書! 一本書的方式, 讓學習者可以專注, 亦可以令教學者慳水慳力

儘管今天的社會在中學不停地大攪通識教育, 不單止要逼沒腦袋的中學生看多種不同角度的書本, 甚至攪到連書本都不用, 要求分析能力薄弱人云亦云的中學生上網尋找答案, 自以為是! 這種美其名叫思考訓練的通識科, 無論原意如何祟高, 但應用於全無普通常識學問根基及缺乏社會科學邏輯的中學生身上, 根本真的是 得啖笑 Q”! 教到老師噁血!

反觀過去在大學水平的不少學科, 姑勿論當年的教師出發點是否無料還是懶惰, 那些只用一本書全個學期由頭講到尾的科目, 印象的確特別深刻! 

例如有科social statistics, 教師就只用一本textbook, 逐個逐個chapter教及計數, 結果甚麼standard deviation, 甚麼 chi-square呀都懂了(如今當然哈哈哈啦)! Organizational theory那科就只拿著一本 Raymond Miles由頭講到尾, 結果又好像學懂了好多東西! 法律更加如是, 夠膽的只看一本Smith & Thomas就可以去考 Contract, 甚至拿任何一本最新版本不論作者的Q&A去考任何一科, 只要有我四份之一的智慧, 應該都可以合格, 拿個起碼有2nd Low的法律學位吧

回想各科, 最經典當然是當時新亞書院的何太, 每堂的教學都是坐在老師位子, 拿出老花眼鏡, 把 Shaw的 Group Dynamic書本打開, 然後每頁每行的讀出來, 不用休息, 也不解說, 如是者兩個小時, 堂堂如此, 這樣子的大學講師, 真的令我大開眼界了, 一輩子都忘不了她! 話雖如此, 雖然我也因此沒有太多上何太的堂, 但是由於她講明考試亦是依書照考, 結果我也被迫自己看了這書, 學懂了Group Dynamic! 

此外, 那個我從來都覺得她枉為人師教casework的女士, 就是拿著一本Giving & Taking Help行走江湖! 如今回看, 當然明白她當年基本沒有甚麼學問, 剛剛拿了碩士, 又連博士的邊也沾不上, 因此依賴一本textbook是最安全的教方式

當然, 碰到一本好的 textbook, 絕對比聽當時沒有甚麼學問的老師會有更多得著

例如看了一本 Rules for Radicals (Saul Alinsky), 當然賞心樂事, 比在課堂上看著抽煙的老師胡說八道, 一定學得更多! 而我有今日如此 solid 的 social research 能力, 亦是拜當年遇上了 Earl Babbie 的一本書吧

今天遇到我的教授朋友聊天, 他知道我今個學期又要教多一科, 而且這科範圍甚廣, 不大好教! 沒有深厚功力, 相信不易駕馭! 教授輕輕說了一句: “最好還是找本 textbook 跟著教, 否則真的不知如何備課了!” 

不要以為九月才開課, 這科真的要攪通, 七月八月備課看書兩個月也沒有把握的! 不過我喜歡挑戰, 我更喜歡出糧, 亦十分享受教學相長的時刻, 因此亦近難而上, 小試牛刀吧

但是教授真的一言驚醒夢中人, 按他的說法, 我真的省了不少時間

由於我是一個極之盡責的人, 因此我一旦備課, 很易書本愈看愈多, 想把最好最精彩的都向學生講授, 結果很易眼高手低, 尾大不掉

今天晚上, 再三挑選, 再三思考, 還是從 Netting 跟 Brueggemann 兩本書中, 二選其一, 作為本科的textbook! 那我變了還有兩個月細看一本書, 應該輕鬆得多了

一本書的學問, 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