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我愛《雪狼湖》 (423)

每個歌手都夢想唱到好歌,可作自己的成名作;更好的歌手都夢想唱舞台劇,證明自己抵達藝術的殿堂、事業的頂峰和創作的經典。CatsChicago 等的成就舉世稱羨,但亦只有稱羨的份兒。

張學友的《雪狼湖》是華人中少數能夠朝這方向的作品。《雪狼湖》後,亦難復見類似舞台歌劇,其他歌手有心無力,《如果、愛》縱令人耳目一新,電影和歌劇始終是鐵軌兩路,並行而永不相交。

如果學友明天就和亞梅、羅記、哥哥等好友聚舊,《雪狼湖》環球巡迥演出
100 場的成就,肯定可在悼文中書上一筆,並要加上「前無古人」四個大字。

《雪狼湖》兩幕共
32 曲目,我聽了逾百次之後,感覺全劇精華始終濃縮在四首曲目之中:源起於《花與琴的流星》,在夜空許下兩個願;承接於《兩個""的秘密理想》,一個得到、一個希望得到;迥轉於《愛狼說》,今生來世、靈魂已屬於同一個人;歸結於《愛是永恒》,真愛在波濤中確認。

四首曲目均旋律優美,曲出於
Dick Lee 之手,編由 Iskanda Ismail 操刀;歌詞醉人,出自古倩敏、林振強、陳少琪等;歌唱演譯的張學友、陳潔儀、陳嘉露音色甜美動人,畫龍點睛。

"雪狼湖" 第一幕.曲目 6 ---花與琴的流星

(
) 在那星光中去許願 願種出的花被愛
為信鮮花朵朵有生命存在 願那花香不會凋謝
令每顆心相愛 願種出的鮮花天天都會開

絕美的花朵 可以化做愛
可以幻化千瓣愛情 飄進人腦海

(#) 將每顆的心願 (給那星飄送)
遠載於天邊 (閃爍的詩篇)
讓那星燃亮著心願
(心意若真摯)
祈求望兌現 (終可以兌現)
在那天河或有神仙
聽到我心事
並為我將奇妙夢想實踐

() 在那星光中去許願 共訴心中所愛
讓我一生都為那音樂存在 用我心去演奏音樂
願奏出的歌被愛 願那歡呼聲與掌聲不變改
絕美的歌曲 可以化做愛
可以奏出經典愛情
給世人喝采
(#)

"雪狼湖" 第一幕.曲目 7 ---兩個""的秘密理想

(
) 習慣孤單的遐想 無聲的唱
情感的花朵得不到那觀賞

但你今天終來到 門邊輕唱
無奈看不到我夢想
像已找到了心愛 而終不是我
沒法偷偷講出心意

這一生期待著你是多麼理想
從天黑至天亮 愛給你欣賞
陪伴著你是一生最想
如雪中親親那艷陽 溫馨透出 心愛路向

() 這刻胭脂與唇彩
如花飛舞 情感的繽紛
今天多美多好 緣份像突然來到
而你也飄到 燃點心中璀璨幻想
被你珍惜與寵愛 何等的運氣
為你偷偷說出心意

這一生期待著你是多麼理想
從天黑至天亮 愛給你欣賞
陪伴著你是一生最想
如雪中親親那艷陽

溫馨透出 心愛路向

"雪狼湖" 第一幕.曲目1 2 --- 愛狼說

不需說話來辨認 不需依據或見證
提琴混和我心聲 令我的樂章加倍動聽
能清楚你面上個個記認

旁觀你就如明月那樣沈靜
喜歡依靠在你雙肩 讓我歡欣與任性

晨光昇起 晚星飄起
或許想走近你
從今天起 到天枯死
為你笑為你悲

靈魂全已屬你 無年期
來年來世也想再會你
化作雪點我筋竭力疲 都想飄向你心扉

靈魂全已屬你 無年期
何年何世再經千千世紀
只要是你 即使更改了面孔
仍然能發現你

"雪狼湖" 第一幕.曲目 9 --- 愛是永恒

有始不有終 能受百樣痛
從沒有合約合同 但卻跨時空
這滔滔不息的愛 我贈給你用
這一生
和下世 有幾多 全奉送


閉起的眼中 無論重又重
仍是見著你面容 在我心湖中
這份愛 永遠都存在
共你同在 無盡永恒中


(#) 有著我 便有著你 真愛是永不死
穿過喜和悲 跨過生和死
有著我 便有著你 千個萬個世紀
(
天老地老也好) 絕未離棄
愛是永恒當所愛是你


兩手雖似空 其實抱著你
其實你沒有別離 在我心湖中
每掠過 也似風撩動
令這湖上 無盡愛浪湧


(#) 有著我 便有著你 真愛是永不死
穿過喜和悲 跨過生和死
有著我 便有著你 千個萬個世紀
(
天老地老也好) 絕未離棄
愛是永恒當所愛是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