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做得很好!」 (431)

任志剛昨天說了一句話,我鍾意到不得了!

任總話:「目前虧損 40%50% 已經是一個平均數,如果只是虧損 20%30% 的話,已經是做得很好。」

你看,任總多麼有智慧!一句話,在熱火之中,既敢指出事實,又能充滿鼓勵,寥寥數言,勝過社工和心理治療師千言萬語的廢話。你說,任總值不值千萬年薪?

我再望望我日夜瞧著的投資成績表,這一刻,我竟然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唉,多謝任總了!

話說回來,的確,我開始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了!因為,回顧一下,前兩天我竟然能在恆指跌到
16,287 時,處變不驚,於 $3.51 買入了工行 (1398),這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然,我的出擊亦只是止於「很好」而矣,而非「好到無得頂」。因為「買入」動作我是按照我的「
JP 交易系統」進行的,所以能於及敢於低位摸底買入;但「買入」後心中始終是有些慌張,跟著在忙亂中(趕著出門和 PC 去健步行)竟隨意放了一個 4% 的「止賺盤」,轉眼「大錯」註成,錯失了大反彈的大吉大利。

但今次,我交了的所有學費,令我上了珍貴的一課。我主要有如下的体會:

1. 在熊市中要學習忍耐、學習沉著、學習心安,學習相信跌市總會完畢的;

2. 要有一套逆市求生方法,我的方法就是我為自己建立的JP 交易系統」

3. 熊市中每次「做對了」的「買入」都會「是錯的」,但要心中水晶般明白、並且平湖般心安,自己是「做對了」;相反,熊市中每次「做對了」的「沽出」都會「是錯的」,要心中明白、並且警惕自己,下次切不可再錯了」

4. 要學習認識熊市,在熊市中順勢而行,知所行止;但亦要學習忘記熊市,忘記在熊市中的眾聲喧嘩、惑眾妖言。

5. 宏觀及國際的經濟趨勢分析只是「講野」,並不足持,因為每次從來沒有人估中股災的出現及見底,但「大市走勢圖」必須要看,因為「市價反映了一切」。

6.
股市是有週期的,經濟亦是有週期的,因此股市「上上落落是常態」

7. 「在股市賺錢」並不是很困難,但要「令自己在股市賺錢」很困難,困難在於「自己」,不是「股市」。

8.
我愈來愈相信股市是我的朋友,我下半生賺的錢都會來自這朋友,而且愈來愈多。

9. 買市 必定贏。

10.
人到無求品自高我再重覆。因為,一個人食得幾多呢?醫病仲用得多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