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蒙牛毒奶事件 (433)

八號風球話來就來,希望風繼續吹,明朝早仍然掛住個八號波,人人可以多休息一天,多好。

蒙牛 (2319) 因毒奶事件今朝早由 20 一針插到落去 6.85,風不靜,人初定,下午才反彈於 7.77 左右喘定,各大行當然齊齊調低蒙牛目標價到 15.00 以至 3.80 不等,一隻停牌前 (17/9/08) 20 元的股票,今日就「趁佢病攞佢命」唱衰唱死佢。

蒙牛現時正是一隻典型的「危機股」如果於「危機」時買入低迷的「危機股」,一旦「危機股」死不去,他日利潤可以倍倍聲。當然,如果「危機股」瓜直,你的本金當然也瓜直了。

各位親愛的股友,你認為蒙牛是否會就此一役瓜直呢?

我反覆思量後,結論認為「不會」!

原因:
(a) 中國人人要飲奶,今日要,將來仍然要,下一代既下一代都仍然要;

(b) 死了一個「蒙牛」不算甚麽,仍然會有另外的品牌去賣奶,最多叫做「蒙狗」、「蒙豬」,或者「矇狗」、「矇豬」,因此沒有必要弄死蒙牛;

(c) 問題是在「毒奶」本身,不在「一隻蒙牛」,毒奶是「全國」問題,是「共產黨高官們貪污過度腐化過度」的結果和問題,所以共產黨馬上要鏟走幾件貪官,以息民憤;

(d) 蒙牛於事件中態度良好,又道歉、又話改善生產,態度積極,不是一間想一走了之的公司;

(e) 蒙牛是市場佔有率很大的公司,正是 Peter Lynch 六種所謂可投資類型股票之一的「轉機股」,蒙牛現時面對的「突發災難」似乎很大,但我覺得主要因為涉及嬰兒的生命所以令家長產生極大的恐慌,而實際的嬰兒死亡率其實比不上 SARS 或禽流感時的成年人死亡率,後兩者當時更令所有成年人都面對死亡的威脅,影響更大。

因此,以我沒有數據的直覺認為,蒙牛很有機會最後會成功「轉機」而非「倒閉」,因為公眾的恐慌只是短暫的,而公眾的記憶更一般不會多於三個月。三個月或半年危機過後,奶製品公司應該可以重新上路,蒙牛應該可以成功轉機,其他奶製品公司如伊利、光明等相信亦可以逃出生天。

至於蒙牛的買入價,現時則很難估計,在洗倉過程中是無所謂「合理價」的
20 元可以跌到 8.00,可以跌到 6.00,可以跌到 4.00,可以跌到 2.00,所以買「轉機股」和「洗倉股」的風險可以極大,本金亦有可能成為「零」。

我的經驗是起碼要等到「下跌第三日才好去買」。因此,今天由
20 元跌到 $7.95 (-60.25%),可以多等兩天再算。如果以「彈波波理論」猜測,第一日跌 - 60.25%,那麼第二日就假設跌一半 - 30% ($5.56),第三日假設再跌一半 - 15% ($4.73)那麼蒙牛的買入價要跌到大概近 $4.50 (跌去 –77.5%) 、甚至於 $4.00 (跌去 –80%) 才可一試了!

以上的討論,都是我以一些沒有數據的直覺、但有經驗依據作的分析,我本人是一直真的按此來操作的。但我亦必須誠實地告訴
各位親愛的股友,我炒「洗倉股」每次都是以止蝕及輸錢收場的,因此我的「直覺」和「經驗」是否有參考價值,以你們的智慧自然心中有數的了。

但我同時認為「洗倉股」是沒有底的,「等三日」既是必須的,但亦無必勝把握的。而跌市中,市場其實亦有極多的股票選擇,根本是可以不必去考慮蒙牛的!我自己就不會真的去買入!

一切從貪心開始,何必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