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我的交易系統 (452)

多謝 CW 於 Blog 451 的分享,我也回應一下。

Yes,你講得很對:「上述見解看來很合理,但有多少人真的做得到?」你一語講到了我的心裡,我一直也很擔心「是否真的做得到」的問題,特別是「不受貪念及缺乏信心的大市所影響?」的問題。

我經常都有反覆思量這問題,最後我認為只有建立一套自己真心相信的「我的交易系統」,然後紀律地、按本子地辦事,才是最好的應對方法。

我要強調「真心相信」很重要,因為股市變化多端,大家都有經驗,就是我們經常「今天的我輕易否定昨天的我」,其實這是因為我們心態上仍然熱衷於追逐由「短期股價波動」帶來的可能利潤(例如最近一、兩星期股價的大上大落),結果就成為了我們理性思考的干擾,因而忽略了對較長期股市走勢的判斷(例如現在究竟處身於牛市還是熊市)。這是很大的錯!這亦是我過去一直無法完全擺脫的錯!如果你從我 Blog 的內容長期觀察,亦會見到「今天的我輕易否定昨天的我」的出現。不錯,股票投資短期要講求靈活,但不能失諸長期法度,不能沒有「我的交易系統」。

我的「交易系統」在之前我已經說了很多,亦是我一步一步累積經驗建立起來,如今我的 Blog 重新加了標籤,只要一按「我的交易系統」標籤就可以全部重溫

有了「我的交易系統」的分別在那裡?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以往,我買股票的分析(或者衝動)來自那裡(大家也都想想你的經驗吧)?

很長的一段日子,我買股票會因為:(a) 看了某報紙某人對某股的分析,講到某股前景光明,短炒長揸兩相宜;(b) 看了某大行對某股的目標價,覺得上升空間很大;(c) 看到某股上升,覺得短炒機不可失;(d) 看到某股下跌,覺得可以博反彈;(e) 看到某大行買入某股,覺得可以跟風;(f) 市場氣氛高漲,覺得買股必賺。當然還有 (g)、(h)、(i)… 但已經不太重要了。

如今大跌市了,大家都冷靜下來了,自然都會看得到上述「交易方式」的不足之處,都是由於過份熱衷於「短期」、由於熱衷於「貪念」,由於缺乏了「判斷」、由於缺乏了「系統」,所以即使「短期」有所斬獲,但一旦遇上逆變,就無法完全擺脫失敗,不要說保持戰果,連保本亦不能了。因此,只有建立一套「我的交易系統」,才能有所依據。

我亦要強調「我的」兩個字很重要,因為人家的「交易系統」你只會相信一會兒,然後就忘記了(或者輕易否定了),但「我的」交易系統是從總結自己錯誤經驗建立起來,當中曾經付出了不少學費,投入了不少時間思考,而且真心的相信切實可行,因此能夠堅持的可能性更大。

如今,我買股票的分析(或者衝動)來自那裡(大家也都想想你的經驗吧)?

我覺得就是依據「我的交易系統」了。如今,我買股票是基於相信:(a) 在資本主義的香港社會中,股票仍然會存在;(b) 股市升久必跌、跌久必升,周而復始;(c) 股市長期而言一定向上,因為社會中的資本累積長期而言一定增加;(d) 買市一定贏(所以買不少 ETF)。

如今,我在努力學習買股票前一定要:

(a) 明白股票其實是可買可不買的,Cash 其實都好鬼正,長期揸住大量 Cash (如果仲有)其實一的問題都無,利息多少其實不用理會,多多少少都無所謂,但一定不要因為「低息好蝕底」的心態而去買股票!這是心態的調整,這是控制「貪念」的基本動作,未學行、先學坐,未學「入市」、先學「不入市」

(b) 判斷如今的市場位置,才決定「入市」或者「不入市」。如今究竟處身於「牛市」還是「熊市」,對成敗影響其實最大,但從來我們對此分析是最少的。今次跌市,是一個好好的反省;

(c) 股市只有「升」和「跌」兩種結果,沒有第三種可能。 如果是在「牛市」的升,就用 Buy & Hold + 15% Trailing Stop 靜觀其變要用「每月」做分析單位,那會看得清楚很多,放棄以往用「每日」、用「每周」做分析單位的方式。Again,這是心態的調整,這是控制「貪念」的基本動作,避免了你所說的「出出入入的回報可能較 Buy & Hold 的回報差」的問題,同時,亦可解决你所說的「一般打工仔未有足夠時間及空間緊貼大市,低買高賣並不太可行」的顧慮;

(d) 如果是在「熊市」的跌,原則上更加要「控制貪念」,「不入市」,長期揸住 Cash,因為「熊市」跌市的 Logic 很有趣,你「愈不入市」就「愈賺得多」,「不入市」是「控制貪念」,要做起來不會太難,只要不看報紙、多去遊山玩水即可;

(e) 至於你所說的「於熊市結束時再入市更不易做到」當然是至理明言,因為面對瘋狂跌市的「恐懼」,「入市」就等於將錢丟入大海的「錯誤」和「挫折感」,真的非常難受。「我的交易系統」依據的是客觀數據,例如「轉角指標」等作參考。Again,我要強調「真心相信」「我的交易系統」很重要,我真金白銀入市,然後看著血汗錢在短期內蒸發,所「真心相信」的是長期有「明天會更好」的一天。

因此,我必須以像「相信愛情般的堅定」去真心相信「我的交易系統」。由於這種「對愛情般堅定」的信心,我才敢於在過去一週面對瘋狂跌市的「恐懼」中,先後四次入市增持了不少股票。是對是錯,我相信短期內一時難以看到結果的。但由於我判斷「熊市」跌市接近「轉角市」了,因此我會採用 Buy & Hold 作為如今入市後的處理方式。

不過要在此一提,我認為入市時心中最緊要自己有個「譜」,例如我認為恆指 16,000 點以下已經足夠低,那便依「系統」進行,跌穿了 15,000 點是 Bonus,便再買多些少吧(當然不能忘記 Stock:Cash 相對於恆指水平的合理比例),買到一個水平,無論如何都要停止買入了。保留適量 Cash 令自己有 Peace of Mind 及有錢安安樂樂去玩,對達致投資成功亦有重要的作用。

始終不可一日忘記,「投資成功」只是 Means,而「享受生命」、「回饋社會」、「閱讀思索」、「追尋理想」、「關愛分享」、甚至「貢獻國家」、「投身義工」、「助養扶貧」、「建校助學」、「宣教傳道」、「推動民主」等等才是 Ends,才是讀書人、知識份子、文化人、香港人不可忘記的生活意義。人生苦短,馮兩努也不知道上頭那個 Big Brother 會一時興起突然打他的鬼主意,叫他 55 歲就去天堂報佳音及「議論三國」。而我,假若明天就 Bye-bye 了,化作飛灰,人世間又有多少人仍會回憶起曾經和我共度過的快樂時光昵?或許,我仍留下了這個 Blog 可以給人有空看看吧!

因此,不要想太多「摸底」「不摸底」的問題,買股票那裡會「摸到底」呢(打麻雀就可以「摸到底」,但也不要打得太大吧)?

一念動,一業起,追求「摸底」,「貪念」自生,又容易跌回「短炒機不可失」、「可以博一博反彈」的死胡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