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人心漸定? (455)

週二恒指收市報 16,832 點,升 520 點,成交 817 億元。10 月期指收報 17,079 點,大漲 899 點,高水 247 點,表示短期市場仍然樂觀。

市後港府推出兩項安定人心的措施,其一是保障全港市民所有銀行存款,直至
2010 年,人人有份。有評論者話:「政府只出口不出手,並無用真金白銀救市。」

我聽到這些低質素兼如此無腦的評論,幾乎立即氣死!

美國佬出動
7,000 億攪了三個星期仍未能完全穩定人心,衰鬼財長 Paulson 雖然一定下臺走硬,但薯仔點都捉住佢做完這臺戲才放人,成敗關鍵就是「人心未定」!

如今港府在
Critical Moment 推出這兩項安定人心的措施,其實是絕頂高招,我估計一、兩星期後香港應該可以人心漸定。

港府政治上受制於亞爺,固然無甚可觀,但經濟上曾蔭權、任志剛和許仕仁的三劍俠當年亞洲金融風暴擊敗索羅斯,力挽狂欄於既倒,在財金方面他們的確是有「食力」之人。如今三人猶有二人在位,因此比諸美國佬面對金融風暴的能力,香港其實高他們幾皮。

看任志剛這段日子,日日講、日日做,甚至去立法會俾黃毓民、詹培忠猛「炳」,但都
舉重若輕,從容以對,一面安撫公眾不要「自亂陣腳」,社會要「團結合作」,日日講,唔定講到你定;另一方面立法會的尊貴議員罵得太狠時,任志剛索性不卑不亢的解釋給大家聽他如何「先知先覺」,已有多種應對。話音剛落,即推出兩項安定人心的措施,真係唔到你唔服,而且 Timing 係 Excellent。

反觀那位月入十幾廿萬的新貴副局長梁鳳儀女士,青筋暴現、面色凝重、咬牙切齒的向公眾誓神劈願:「
我地會用盡一切既彈藥去救市」,話音剛落,好人都馬上俾佢嚇死,全城轟笑!任志剛是否值千萬年薪,其實就是看他「危機處理」的功力吧。

今日收市後,我馬上已經聽到起碼有兩個財經演員改口唱好,並且話「上次低位」已經是「見底」了。妖!又唔早
D 講益下街坊?所以話財經演員即係財經演員,要「見跌唱淡」、「見升唱好」,不能超出劇本範圍,亦毋須有腦!

隨著各項救市措施出臺,我認為香港人心可以漸定,如外圍亦漸定,不用多久股市可能有力挑戰
20,000 點的心理關口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