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2, 2008

真心真我真個性 (499)




The image is credited with "© Raimond Spekking / CC-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Source: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preizstange_(Bondage)_Model_Dani.jpg

英國殿堂級時裝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VW 最近訪港,引起了時裝文化界的一陣哄動。

VW 早於 1970 年代成名,舉世注目的 Punk Style 就是出於其手,亦孕育了 Fetish Fashion Bondage Subculture 的一代。這股劃時代的時裝文化,到今時今日仍有不少追隨者。

一般人以為
VW 一定是一位時裝設計的忠實熱愛者,但 TVB Pearl 訪問她的一席話卻令我非常驚訝:「想不到年近古稀的 VW,卻是如此一個仍然保持真心真我真個性的人!」

被問到她對「時裝設計」的想法,
VW 說她的「日常生活」只有兩類事:一類是「時裝設計」,另一類是「時裝設計以外」的事。因此,她坦白地說,她「並不喜歡時裝設計」,喜歡的是「時裝設計以外的事!」

這句話出自日日在做「時裝設計」的
Vivienne Westwood 口中,的確令我非常驚訝;就像一個日日不問情由總要下屬寫 Proposal 去四處搶錢的老闆,有日突然拿著一盒檀島豬油脆皮蛋撻大叫:「停!」、「我大把錢!」、「食蛋撻!」伙計們一定膽戰心驚,以為老闆已經下定決心「落毒」、作為即將進行的「五年計劃」最重要的第一步:「裁員!」

Vivienne Westwood
續說:「時裝根本就算不上是『文化』!」「時裝只是消費主義的毒品(Drug of Consumerism)!」嘩!勁!夠羌!

我素來都覺得在
Catwalk 上所見所聞的都是難以理解的怪事,但一個願 Walk,一個願 Watch,又真的關人鬼事!如今 Vivienne Westwood 一語道破:「販賣時裝,如同販賣毒品!」難怪不少女人上了癮,一生不能自拔了!

但我欣賞
Vivienne Westwood 的真個性,能夠在自己從事了數十年的 Profession 中,依然知道自己真正的「喜歡」是甚麽,而且可以「真心」地將「真我」道出,我相信對於一個 仍然「人在江湖」中的人,這樣子並不容易的!

各位親愛的股友
,大家都是從事了數十年(哎唷!或者十數年吧!你咁後生!)自己投身的 Profession、又都仍然「人在江湖」,你依然知道自己真正的「喜歡」是甚麽嗎?

而我?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舖翠冠兒,拈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2 comments:

Raymond said...

Thanks for using my photo. Just for the records to comply with the license:

Photographer: Raimond Spekking
Liznz: cc-by-sa-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Source: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preizstange_%28Bondage%29_Model_Dani.jpg?uselang=ja

Jacky said...

Raymond: Thank you for allowing using your photo. A credit note plus source of photo was added to Blog article 499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