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7, 2008

花自飄零水自流 (502)



竟然無意給我在元朗的一間書店找到了一本【李清照詞欣賞】,大喜若狂!該書自稱是「坊間所見版本中最完備者,包括詞七十九闋,詩十六首,文三篇,序賦各一。」

我自初中便醉心於易安詞,一直以來都想較完整地看一遍易安詞,但懶,從未起步,而天知我心,竟給我送到面前!一百九十六頁,十五元!OhMy GodWhat More Can You Ask

在中國文學史上,李清照其人其詞,都是惹人注目的。清照其人性情浪漫,熱血柔腸;其詞真情流露處,感人肺腑,哀怨處,直令人百感千廻。我一直熱愛李清照詞,每讀必有共鳴,可能因為我都是性情浪漫,熱血柔腸之人吧!

李清照(
1084-約 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歎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歷代詞家,對易安詞均有極高評價: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沈去矜)。

「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四庫提要》)。

李易安作重陽《醉花陰》詞,函致趙明誠云云。明誠自愧勿如。乃忘寢食,三日夜得十五闋,雜易安作以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有‘莫道不銷魂’三句絕佳。”正易安作也。」(《詞苑叢談》)。

「李易安詞,獨辟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白雨齋詞話》)。

既得詞書,滿心歡喜,我一口氣翻看了全部七十九闋詞,細細一數,心中不禁大感慚愧,原來我能朗朗背誦的竟然只得六闋!是《如夢令》兩闋、《醉花陰》、《武陵春》、《一翦梅》和《聲聲慢》,而我很喜歡、有些印象、卻唸不出全闋的有《永遇樂》、《鳳凰臺上憶吹蕭》和《點絳唇》三闋,最可笑是一首自以為識、但原來只懂一句的《臨江仙》:「庭院深深深幾許
」之後就是一片空白!

我自稱愛易安詞,但原來所知竟然如此有限,實在要去重新認識。人生,可能也是如此!當我自稱愛「乜乜物物」時,但原來我所知的竟然如此有限、竟然如此不全面,實在要去重新認識了!但人生事物、世間萬物、「乜乜物物」(例如三聚青銨、雷曼毒債、金融海嘯
),又是否真能讓你再有機會去「重新認識」呢?

人生,可能真是「不可一」、「不可再」吧!

如果
50 分才合格,易安詞七十九闋,我要起碼能背誦四十闋,才算合格,這是我未來的一個生活目標了!

起碼,我不用再來來去去,只懂以下的有限「佳句」「絕句」了(如果你連這些
「佳句」「絕句」也未聽過,那你的人生實在仍然是美中不足了):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