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變幻才是永恆 (514)

籃球是我最愛的運動,只因為當中有 Team Spirit,從來我愛「合作」,但「愉快合作」難求。籃球生命一般止於四十,強如 Michael Jordon 亦要告老歸田。

今年華仁的校友籃球賽又於
3/1/09 開鑼,像往年一樣,Simon 又登高一呼組隊參賽,我不辭其煩地網上四處 Book 場練習,一口氣共 Book 了四次。先後兩次,出現的人少得可憐,只得小貓三隻,要我「以一敵二」的方式練習,加倍辛勞,亦浪費了場租。

練習後,我情緒開始低落,因為我知道我的籃球生命終要被迫去到了盡頭!

華仁校友是一群不知打了多少年籃球的波友,但當他們終於因傷因忙因公因私因家事等等原因逐一在球場上消失時,我便知道這就是我的籃球生命終結之時了!我當然仍可以去修頓同「街霸」或「金毛強」打餐死,以我現在狀態,絕對不會吃虧多少,但修頓班「死靚仔」都是獨食怪,從來沒有「合作」觀念(「要我交波,好難!」),打籃球變了不是享受,而是幫獨食怪犯錯後做補救的工作!何必呢?

籃球場上的「愉快合作」,是一種心靈上的美妙享受,如果你喜歡跳舞(例如社交舞、拉丁舞、爵士舞等等),你一定明白我說甚麽。場上,各人互有默契,預知對方下一步的動向;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一個微笑,所有人已然心靈相通,心領神會,知道下一個方向,知道下一個位置! 籃球,同舞蹈一樣;你懂,你喜歡,你能有「愉快合作」的
Partner,那種心靈上的美妙享受,實在妙不可言、樂在其中!勝負已不重要,打得跳得好不好已不重要!

我情緒低落完後,我反覆思量,決定今年不參加校友籃球賽了,因為我知道,今年籃球場上一定沒有「愉快合作」的!何必參加呢?試想想,你和沒有練習的舞伴上場比賽,可以心靈相通、可以「愉快合作」、可以樂在其中嗎?

我寫了電郵將個人退賽想法通知各路英雄校友。陸續收到回覆:

其一:「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其二:「虛則實之;實則虛之。」


其三:「Although I have to disappoint you once again that I cannot make it to the practice session this Saturday, I have never given up my Wah Yan Spirit. We might not win but we all hold our hands high. I'm in, no matter what....

其四:「
I always say, .............can come is already a victory! .........Lets enjoy the game and hold our spirit. (I’ve loaded with family commitment and cannot join the coming practice session).

看畢,只好再嘆三聲!唉!唉!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