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開始與終結 (510)

到了灣仔,不經意抬頭,一個滿載快樂回憶的名字映入眼簾:「喜萬年!」

「喜樂」留得「萬年」在! 儘管命名者善頌善禱,寓意淒美,人世間卻只有「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騙你說有「萬年」的只是天堂騙子,「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可惜你我「萬年」未見日,一定先已「百年」時!三躹躬又了斷一段塵緣。

那年,負笈楓葉國度,追尋碩士虛銜,仍要奔走信樓,「喜萬年」是好好的落腳處。

那年,聽罷「掃把會」查找不足例行廢話後,三五知己飯局開始互吐「真言」(人在江湖,可能頂多半真半假,還要看人),「喜萬年」是好好的落腳處。

今天,「喜萬年」仍立風中,人面桃花不知何處。

最近,我先後參觀了兩個總部,距離近在咫尺。

全新設計,守衛森嚴,出入拍卡,中央空調,安全感大得不得了,工作環境好得不得了!我想,當年無論我留在那裡,如果留到今日,作為「高層」人員,只要關上房門,我既可靜心炒股,又可漫遊看 Blog,真的快樂得不得了!人家還以為你在努力趕甚麽 Proposal 或者寫甚麽 Five-year Plan月尾打簿,甚麽金融海嘯干卿底事,出糧銀碼仍然多得不得了,怎樣也用不完,只好又儲起來炒股!

其實,
各位親愛的股友長年炒股,都是因為「錢多」的環境逼成,一概與「性格缺憾」無關,這些我是深刻理解的!

回首前塵,我似乎在說仍在羨慕美侖美奐的工作環境,但每天處身於美侖美奐工作環境的
親愛股友,一定不作此想!股友心中可能只浮起一句詩:「工作 就像鐵軌那樣長!」

我,其實仍然很享受那難忘的「打簿」喜悅,可惜我又很享受如今優優游游睡睡下午覺的生活!唉!人生,為何總是兩難?,天涯,為何總是咫尺?牛熊,為何總是難斷?開始,為何總是終結?

一個總部大鑼大鼓開始之日,亦是一個人生章節終結之時! PC 或許作如是想。

有些機構之主,覺得新厦落成是歷史時刻,是千秋功業,是財源廣進,是面子成就,是自己可名正言順用公帑給自己建個超大辦公室作私用的大日子!多少年啦,政壇風風雨雨、權力起起落落,終於弄到個有面子又舒適的私人空間,才最實際。

人不自私枉為人,可真不是妄語,事實告訴我們,愈曾經擁有權力的人愈有條件自私。人人可以做個甚麽基督徒(包括機構之主),但不是人人可以名正言順用公帑自私,自私也得有條件,自私不是低級人士的福利!作為下屬,誰敢哼一聲?誰敢放個屁?誰給你臉色?誰出糧給你?低級人士只好想:「為何去理會機構之主的私事與心事?」

江湖行規: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正理歪理、理事會同意就是「真理」!

事無「是」「非」,只有不尊敬理事會的人才有是非;理無「真」「假」,只有迷信聖經的人才有「真理」。

可惜的是,那些所謂「真理」只是給你安眠的
K 仔,服用之時雖然過癮,長期服用後思想出問題卻是無可避免的後遺症。

機構之主,總以為磚頭是千秋功業,萬世留名。歷史總有揭示,當年秦政滅六國,曾曰:「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千萬世,傳之無窮。」語畢,帝國傳至二世即煙消雲散!

新厦開始,其實亦是終結之時。對你而言,是人生的甚麽終結呢?

於我,是「喜萬年」的終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