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奧斯卡電影(二) (540)

奧斯卡「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的五套提名我全看了,但我的估計錯了《奇幻逆緣》輸了,結果由《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橫掃共奪得八個「最佳」,英國導演丹尼波爾(Danny Boyle)一鳴驚人,一威就威到盡。

為了看清楚
《一百萬零一夜》是否實至名歸,唯有再看一次。

看後,第一個想法是:「中國大有條件拍得比印度好!」因為,要數貧窮、文盲兒童、拐子佬、盲眼童丐(中國的人為殘肢更多)、匪幫、濫刑公安、垃圾堆、開發高樓大廈等等,中國比印度都更多更勁!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惜,中國雖然如此「大有條件」,但一定拍不了,因為以中國國情而言,這是「喪權辱國」的事情,中國人一定沒有人敢拍;即使敢拍,下場一定比電影中的
匪幫更慘,因為中國的愛國但濫刑公安一定不會忘記您!英國鬼佬如 Danny Boyle 想在中國拍就更加不用妄想!可能亦因為如此,Danny Boyle 才走了去印度拍,結果益了印度人。

「最佳
男主角」由辛潘(Sean Penn)《夏菲米克的時代》奪得也是合理,雖然我個人覺得《驚世真言》(Frost/Nixon)中扮演 Richard M Nixon Frank Langella 更得我心。事實上,辛潘扮演的 Harvey Milk 亦是爐火純青,但我只是覺得他的演譯仍然有些太過「辛潘」吧!

「最佳
女主角」的五套提名電影我仍沒看完,我就只看了琦溫絲莉 Kate Winslet)的《讀愛》(The Reader),其它四套我只在電腦怱怱瀏覽一下,但覺今次《聖訴》中的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也只一般而已。但看完《讀愛》後,我的第一個強烈感覺是:「BingoIt’s her是她了!」果然,琦溫絲莉勝出!「肥溫」自《鐵達尼號》(Titanic)一舉成名天下知,如今十年生聚,終於憑演技憑實力奪得影壇最高殊榮,實在可喜可賀!

可惜的是,《讀愛》導演史提芬多爾(Stephen Daldry先後三次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都空手而回!我個人來說,我認為「最佳導演」應該頒給 Stephen Daldry,而不是 Danny Boyle!因為我始終覺得 The Reader 比 Slumdog Millionaire 好看!

最佳動畫」的三套提名我只未看《太空奇兵威 E》,偏偏就它勝出!那我又要「補課」了!

人生和股票也往往如此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