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 + 臺灣金馬獎 (542)

奧斯卡頒獎前,其實已經先後出了兩個獎項:【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及【臺灣金馬獎】,當中有些本土電影也實在值得抽些時間看一看。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的獎項如下:
最佳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
最佳導演: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最佳編劇:岸西(《親密》)
最佳女演員: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最佳男演員:張家輝(《證人》)
推薦電影:《烈日當空》、《見龍卸甲》、《文雀》、《一個好爸爸》、《證人》、《親密》、《無野之城》。

【臺灣金馬獎】的主要獎項如下
2008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海角七號》
最佳男主角︰張涵予
-《集結號》
最佳女主角︰劉美君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最佳導演︰陳可辛
+ 最佳劇情片︰《投名狀》
費比西影評人獎︰《停車》。

當然,【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只是由一批電影評論人所選出的,而這些電影評論人的口味及代表性亦經常備受爭議。例如,葉偉信導演的《葉問》,其實已經進入第三輪投票討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林家棟)等,而讓人覺得奇怪的是,最後竟然無法進入推薦影片的名列——試問一下,在第一第二輪討論與投票時,《葉問》又是如何過關斬將的呢?

又例如,無論是香港地區還是台灣地區的年度十大華語片,
2008年的數部華語大片,都被拒之門外,包括吳宇森的《赤壁》、周星馳的《長江七號》等,甚至包括《葉問》、《畫皮》等。

Anyway,這些獎項始終是對一些多年努力及嘗試的演員和導演的肯定,例如:張家輝(《證人》最佳男演員)、又例如許鞍華及鮑起靜,為香港帶來了一部寫實的本土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讓全世界的人透過得獎電影知道和明白,香港除了黑社會、貪污警察、卧底、二五仔、妓女、賭神、食神、內衣少女之外,還有一些籍籍無聞但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天水圍師奶!

未來兩天,我要優先欣賞《天水圍的日與夜》、《證人》、《文雀》及《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又要睡眠不足一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