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奧斯卡吸引不再 (546)

總算看完了奧斯卡主要獎項有關的所有電影,一共 15 套:

《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驚世真言》(Frost / Nixon
《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
《讀愛》(The Reader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換命謊言》(Changling)
《冰凍之河》(Frozen River)
《聖訴》(Doubt)
《拚命戰羊》(
The Wrestler)
《不速之客》(
The Visitor)
《情迷巴塞隆拿》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蝙蝠俠前傳2:黑暗騎士》
(Batman II: The Black Knight)
《浮生路》
(Revolutionary Road)
《雷霆喪星》
(Tropic Thunder)
《愛與痛的嫁假》
(Rachel Getting Married)

整體令我有以下的觀感:

() 15 套主要獎項的提名電影中,有些水平真的比一般還一般,似乎根本就不應得到提名,例如《情迷巴塞隆拿》、《冰凍之河》等;

() 整體賽果大抵上可以接受,只是最佳女配角並不合理,現由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憑《情迷巴塞隆拿》奪得。彭妮露古絲的確美艷動人、熱力四射,但其實《聖訴》中的艾美阿當絲(Amy Adams)和《拚命戰羊》中的 Marisa Tomei 的演出都比彭妮露古絲好得多,她們兩位都無一拿到獎項真的不太合理;

() 奧斯卡吸引不再了!因為15 套電影中,真正令人看後有「震撼」和「好看」感覺的並沒有!

就用我作影評的「五星評級」來做例子,今年沒有一套奧斯卡電影我看後能夠給「五星」的!即使「四星」,亦只有一套《奇幻逆緣》;而「三星」的只有兩套:《讀愛》和《換命謊言》。其他 12 套電影,即使拿了甚麽主要獎項,在我心目中的「評級」就連「三星」也不值!

當然,看電影是主觀享受,「評級」自然也很主觀。不過,我的「評級」亦有些少「客觀性」的,就是根據我以往看過的 643 套電影的觀感來作比較及評級基礎,因此相信亦有其可靠性。但合我「口味」的可得較高「評級」,這些味蕾問題,自是無可避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