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內房股 (558)

我對內房股可說既愛又怕。

愛的是它暴升時的能量,怕的當然亦是它暴跌的恐怖。我從內房股中吃過甜頭,也嘗過苦頭。內房股升跌無常,往往內地政府突然一句說話、一個政策便可將股價攪得天翻地覆,暴升暴跌,防不勝防;金融海嘯的出現更把內房股判了死刑。

但最近一周的內房股板塊的再次暴升,令我不禁要重新思考,內房股是否未來的一種合適的投資對象。我之所以有這念頭,來自最近以下的一些反思:

(一)無論市場說得怎麼恐怖,即使面對金融海嘯,出台政策,內房股板塊仍然作周期升跌有序的上上落落;

(二)如果香港人需要住房,地產有價,國內居民一樣需要住房,國內地產一樣有價;

(三)香港土地供應有限,國內土地似乎供應無限,其實不一定對。住房地產的發展一定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大城市中心區的土地供應一樣有限,地產一樣有價;

(四)今次北京所見,就已經是一個發展密集的大城市格局,北京中心區的地產一樣有價,絕不便宜。

為此,我會重新關注一些內房股,首批是 華潤置地 (1109)、中國海外 (688)、世茂房地產 (813)、富力地產 (2777) 等。

另外,也會留意上置集團
(1207) 瑞安房地產 (272),但這兩隻股票非常飄忽,暴升暴跌,背後常有大戶興風作浪,耐性和膽汁少一點就會中伏,因此只能作次選或短炒之用。【BTW上置集團剛於上周五 (27/3) 一天內暴升 18.5%,可能又出現了短炒良機!】

吐露港十公里跑:
二千多名參加者於雨中浩浩蕩蕩,頗有氣勢。我揹著從北京帶回的一擔子脂肪,努力奔馳(是奔馳、不是坐
BENZ),成績比上一回慢了 38 秒,己算托賴。

早年因籃球留下的傷患,於跑到第六公里時又再出現,只好一枴一枴地奮力前進,捱到第九公里痛楚漸減,總算順利完成。

對於「傷患跑步」我聽聞有兩派說法:
(a) 有傷患者如果仍然不知自愛,仍然不斷去跑,傷患最終會變成永久傷殘,到時就一生抱憾、悔之已晚;(b) 有傷患者如果仍能堅持不斷去跑,關節肌肉筋骨心肺都因而得以強化,傷患最終會不藥而愈,從此脫離痛楚,優哉悠哉!

我真不知誰是誰非,我只好量力而為去跑跑就算了!

下一場:
12/4 Sunday 再跑沙田河畔十公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