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流金歲月 (669)

每次路過村口,我的目光總會被那副對聯吸引:「遠近逢迎逍遙過,進退連還達道通。」

好哇!連用十四個同部首的字,還可以對出一副有點意思的聯!當然,無疑有些堆砌了,但亦算中規中距吧!

說到要在堆砌中仍能混然天成,誰又比得上易安居士的十四叠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呢?當然,易安居士寫的不是對聯,但看起來卻比不少對聯更有「聯味」!

我喜愛對聯的精緻工巧,就如我喜歡詩的優美浪漫,喜歡詞的溫柔哀婉,喜歡文章的意境想像,喜歡舞蹈的節奏韻律,以及喜歡美女的妸娜多姿!

說到對聯,我總難忘我和會成兄共創而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那副對聯!

那年我倆都是大一新生,中文都好得不得了,當其他同學都因為大學入學試未能取得 A 級而被逼修讀「大一國文」時,我們就自由自在地看我們喜愛的詩詞,樂在其中!

元宵佳節,中文學會擺擂台主辦對聯比賽,邀得國學大師蘇文擢教授擬出上聯:「青春作伴歡良夜」!上聯掛在飯堂外七天,歡迎各路高手配對下聯。那幾天為了這事,上課時我都神遊物外,反覆推敲。

佈告板上陸陸續續掛上了不少回應。據悉,中文系的同學認為此事關乎中文系之聲譽:對聯比賽之獎項若非由中文系同學奪得,那就真箇是「喪權辱國」之大事了!

為此中文系精英盡出,掛上了不少「精彩」回應,其中一個令我和會成兄印象尤為深刻:「獅舞龍頭賀元宵」!我和會成兄當時一見,都不由自主地「Kit」的一聲笑了出來大叫:「咁…都得」!「青春作伴」之自然優美何能對之以喧鬧煩囂之「獅舞龍頭」呢!唉!中文系啊中文系!

推敲再推敲,轉眼已經到了比賽截止前最後一天,佈告板上仍然未見任何我和會成兄都認同的佳作!我們決定出手了!

上課時,會成兄推敲後提出了四個字:「良朋攜手…」,我再苦思一會,課堂鐘響之一剎,我馬上接了三個字:「…樂佳期」!Wow… Done!

蘇文擢教授亦再次為對聯比賽作評判,挑出了全場最佳的參賽作品為冠軍!全聯最後拍板:「青春作伴歡良夜,良朋攜手樂佳期」!Wow… 意境全出!好正哇!

頒獎禮上,我們兩位高手都只是遊戲人間,不願揚名,故此派出了社工系之「第二號靚女」代領獎品,蘇文擢教授瞄了一瞄,心中一定在想:「這位美少女真不太像『美貌與智慧並重』啊!」但中文系的男生相信一定直了眼睛大喜若狂,因為他們剛剛發現了鄰系的「美貌與智慧並重」才女,人生馬上有了新的目標!往後的人生,要多多關注「和諧社會」,不要老想著「喪權辱國」吧! 〈可惜「第二號靚女」最後嫁了醫生,不是倪震之流的中文才子,可見靚女亦有智慧〉!

為何我們只派出了社工系之「第二號靚女」代領獎品呢?那是因為「第一號靚女」當時正坐在我身旁聊天,我亦無暇理會頒獎了!

這副對聯之後一直跟我行走江湖,有需要時我就拿它出來一揚,必定無堅不摧!

2005 年我住加州豪園,元宵佳節業主會又附庸風雅搞甚麼對聯比賽及標語比賽!標語比賽太低檔我沒興趣,但我一時興起,將對聯「動態微調」一下拿了去參賽,不出所料對聯自然又拿了冠軍,並且整個農曆新年期間都掛在豪園大門迎風招展耀武揚威,為屋苑內出入的各路富豪〈當然不包括我啦〉在寶馬賓治之外平添了幾分文化氣息!

對聯為:「加州作伴歡良夜,豪園攜手樂佳期」!

今天,幽默風雅的會成兄和德高望重的蘇文擢教授都已作古,就只剩我一人為那難忘的流金歲月在人世間留下一點筆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