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開始買入時(1039)

今天恆生指數跌穿了 22,000點,上午收市最低位是 21,960點。我按照我個人【JR操作系統】相信的一些指標分析現時市況(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自己的分析方法,所以你亦應該仔細用你的方法看一看,不要太懶),結論是現在是「開始買入時」了。

「開始買入時」意思是:如果你到目前為止仍然一毛錢都未投入股市的話,現在正正是「開始買入時」,可以放心地買入股票,等待收成,我會說「一年之內可以賺錢的機會率應該超過九成」(但我當然不會蠢到說 100%,雖然我內心對自己如是說)。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Significant Amount 的股票在手」(我不用問你都知道一定是蟹貨滿手了),那即使現在已經是「開始買入時」,但「如何買入法」就要看你自己的「買賣策略」、「資金比率」、「心理素質」了。

換言之,蟹貨滿手的投資人意味他「已經衰左一鑊」,因此即使面對「開始買入時」,一定仍舊膽戰心驚,未必敢「再度出擊」,恐怕「再衰一鑊」,更遑論「把握時機、重拳出擊」。

抱有這種心理的投資人,心理素質不佳,我只有同情,但亦幫不上忙,只希望他們不要時不時寫些回應到我個Blog又問:「對近期股市有何看法?」「Jacky,你點睇?」諸如此類。

老實講,a)我不識答這類「通識問題」,因為很難答。答中無獎,但答錯九成。如果有仔女就讀中五的投資人,最好回去問仔女,因為他們是第一屆「通識考生」,一定創意無限,定能車天車地,滿足閣下,同時又可增進親子關係,一舉幾得。

b)我做左咁多年人,自然明白一般提問者其實個個都心中有數,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人就總是喜歡「我即管又聽下你點噏先!」我又何必要無償地為普天之下既所有「好奇者」、「好事者」、「好知者」(即是愛知病患者)「噏野」?要「噏野」可以去找專治跌打損傷的中醫大國手、或者去深圳拔罐好啦(不過千祁米拔罐拔到著火燒傷皮肉)。

c)其實我仲覺得市況「點睇」係要在一個 Critical Moment 或者某個 Threshold 時刻去睇先至有意思。「一路升」、「一路跌」、「又升又跌」等等都日日出現,「點睇」?有的時候其實可以睇可以唔睇,因為「未到某些關口」,其實係「睇唔通」,最佳是只好等待。所以對熱心 Blog 友的「通識問題」,我不答為妙,留待 Blog 友自己去印證自己心裡面其實已經有數的答案好了。

總結:心理素質好的投資人,不必每事問;心理素質更好的投資人,不必每事答。

「心理素質」就是決定一個投資人在股市成敗的主要原因,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說說我認為現在是「開始買入時」的想法,原因如下:

a)恆生指數日線圖,今天跌穿保力加底部(22,121點),RSI(9) 22.40,而RSI(14) 29.01

b)恆生指數月線圖,今天低位 21,909點已經回落及跌穿保力加中軸(21,969點),完成了牛市二期的後抽。之後走勢,向上的機會率應該遠遠大於再向下了。

至於買甚麼股票,沒關係,要升就甚麼都可以升的了,That’s it.

2 comments:

陳智偉老師 said...

I would really want to know how do you think about 566 at this moment.

Jacky said...

力奇: 566 走勢壞了, 未符預期, 最後要看盈利,反彈一定會有, 要看耐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