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傷逝(一)(1047)

每當死亡在身邊飄浮出現,不管逝去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人,我的內心難免湧上沉重的傷逝感慨!人來到這世界時,混沌未開,快樂的不是自己,開心的只是父母或親友;然而年事漸長,生離死別的場合愈趨普遍

面對一張張曾經熟悉的面貌在人間消失,一副副宛在的音容瞬息隔世,凝視遺容的剎那,萬千百幕片段舊事無情地從此永恆凍結,傷逝的沉重、泣血的無言,只能個人負荷肩上或永藏心底,隨風而逝。
 惟是記憶彷似鐵路軌長,夜深人靜霧起露重之時,浮光略影冉冉歸來,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

記憶中的死亡,印象深刻的始自 1967 。那時社會非常緊張,每天報章都看見很大幅的相片,一條條死屍被五花大綁在海上飄浮抵港。那時候我當然不懂傷逝,甚至不懂死亡,幼小心靈內只留下十分恐怖的感覺。

自此以後,我決定要學懂看報章,希望有天明白為何有些人可以死得如此恐怖

1972 的傷逝來自「六。一八」雨災。那年觀塘翠屏道木屋區及半山區旭龢大廈先後發生的山泥傾瀉大廈倒塌慘劇,共釀成 150 死 93 傷,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高的山泥傾瀉意外。直到今天,我腦海中不時仍舊浮現當日一條條死屍從雞寮斜坡泥濘中掘出抬出的電視黑白畫面。

1973 的傷逝來自父親離世,儘管父子從不互相瞭解,關係從來不好,但父親天亮前驟然逝世的一幕仍舊十分震撼。畢竟,這是第一個至親的死亡讓我意識到死亡其實可以這麼近,死亡其實可以來得這麼快,死亡對活者生活的改變可以這麼大。

1976 年看見的一幕一幕死亡,則是全中國的頭號大事,對唸大學的我而言則讓我開啟了獨立思考之門,究竟這一連串的死亡對中國的命運將會有何影響。18日周恩來逝世、76日朱德逝世、728日唐山大地震、99 日毛澤東逝世,緊接著打倒四人幫,「你辦事、我放心」出台下華國鋒接班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我當時傷逝不多,只感到眼花瞭亂,感受最深反而是 cultural shock

當時知道發生中的一定是歷史將會留下印記的頭等大事,但對中國國情的無知令我只敢旁觀,不敢參與;理性亦告訴我中國政治不能只看表面,背後千絲萬縷的權力鬥爭及利益關係才是事物的根源。事實上,腦袋內的很多很多問號,我要很多年後才算找到了個人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