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會心微笑(1044)

快樂,有時來自會心微笑;會心微笑,有時來自一些感情的牽動;感情的牽動,有時來自一些文字的奧妙,例如同音、異義、組合、拆除、燈謎、或者意在言外。

今早做格價專家,巡視百佳,那間是 International 高檔次分店,因此佈置有外語。我走到蔬菜部,看見一個大大的字,我仔細看看,腦海浮現出一句句子:「We Get Tables」,我就說:「我們有檯用。」

另一格價隊友於是亦看看,看後她笑著說:「我的更好,因為我看見We Get Ables,我看見我們更有活力,更多正能量!」

的確又是,字面上她似乎看得比我更好,更有意義。人生可能亦是如此,同一事物,不同觀點的看,可以看出不同層次及不同意境。

不過,以我的性格,跌落地一定要抓回一把沙。

我於是說:「意義是你看得好,語音卻是我的好。」格價隊友問其所以。

我於是陰陰嘴笑地用標準廣東音說:「我講既係『我地有檯用』,你講既係『我地有能用』,我果句話當然文雅得多啦!」格價隊友果然成功被我頂到O曬嘴!

其實,我們人與人之間的日常交往,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文化水平及素養;所謂「話不投機」抑或「酒逢千杯」,往往其實只是「話題是否夾嘴型」以及「溝通頻率是否同步」的結果。

中國文字好玩之處,比只由 26 個字母組成的上述例子更多采多姿,例如燈謎便趣味無窮。

最低 的例如「字謎」的入門版。

字謎:一斗米(字一),如果你竟然不能夠在 10秒 內看出答案是「料」字,那你不是「自幼家貧書少讀」,就是「神經線太長」即「反應過慢」了。

同理,字謎:手足不分離(字一)亦是簡單,答案當然是「捉」字吧。

對於太容易的字謎,其實不太好玩,只合兒童,成人不宜觀看。

我喜歡有些難度的字謎:左邊六十、右邊七十(字一),如果你能夠在 分鐘之內想到,那你肯定是個「有素質的人」,男的算是才子,女的定是佳人,異性碰見如有機會請不要放棄追求。

答案?「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左邊六十是「耳」、右邊七十是「心」,答案是「恥」字,你說是不是如果沒有讀過幾分錢古文,一定答不上嘴呢。

但我最喜歡仍是「成語謎」,因為它的想像空間最多,意在言外。

成語謎:愛好旅游(打一成語),答案是「喜出望外」,是否覺得好過癮。

成語謎:舉重比賽(打一成語),答案是「斤斤計較」,十分傳神。

如果喜歡攝影者,對成語謎:照相底片(打一成語),會有會心微笑的感覺,因為在黑房中看到的事物總是「顛倒黑白」的。

現在上網方便,尋找燈謎資料易如反掌,有時上網上得無聊,看看語謎,考考腦筋,提升自我素質,扮扮才子佳人,亦是炒股之餘的生活情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