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丟那機(1052)


偶然網上看了一篇文章:「丟掉你的 iPhone 做更優秀的投資者」,令我想起了去年我不再使用隨身攜帶「股霸」股票機的事情。

我決定不再使用「股霸」,我一年馬上已經省了 3,600元,這 3,600元好使好用,過去一年已經讓我吃了不知多少次大家樂及大快活了。

文章說到:「感情用事的交易活動,最嚴重的會使投資者在10年內損失20%的回報」,我看這個數字在香港完全沒有真確性。在香港如果拿著「股霸」每天在街中炒上炒落,我估計單單2011上半年的震盪及洗倉,恐怕都要損失40%的本金了。

幸好,香港股民見慣大風大浪,上上落落20%算不上一回事(當然,有些質素低的股民已經呼天搶地大叫「重傷」、慘叫「救命」了),只要耐心等它三幾個月,又是一條好漢。

文章亦指出,富有的投資者——似乎和所有投資者一樣——容易犯下三個重大錯誤:「首先,他們喜歡隨大流,選擇一些最近表現很好的股票,最終的結果是高價買進、低價賣出。其次,他們總是想用太少的錢做太多的事,也就是說他們會把大部分資金留在極為安全的地方(這些領域不能帶來多少回報,還會使他們面臨購買力下降的風險),然後把他們願意拿出來的較少部分資金用於投資,試圖獲得較大的利潤。最後,他們太看重短線回報。相比長線回報所帶來的歡愉,短線損失所帶來的痛苦更能牽扯投資者的神經。這使他們對正常的市場波動過於敏感,一旦市場遭遇小逆流,他們就容易放棄長期策略。

更甚的是,iPhone 流行後,網上軟件可以即時幫你找出異動股及異動走勢,更多「股霸」行為出現令股民更易進行「感性炒賣」,而「感性炒賣」的最終結果卻多數以輸錢告終。

文章結論建議:「如果每次你的智能手機一振動你就考慮調整投資組合,那就丟掉它吧。」

我覺得這是可行之法,因為過去一年我雖然沒用「股霸」,亦不再看任何財經周刊,每天只是隨意上上「Yahoo 財經網」及「AAStocks」,看看昨天「星島日報」(因為問鄰居拿舊報紙看不用自己花錢買)的「Yesterday Newspaper Telling Yesterday News」,亦當然看看當天新鮮而免費的「頭條日報」,再隨意聽聽 TVB News及「創富坊」的連篇鬼話、以及順嫂賣魚勝的「哭股喪」「問前程」,我似乎已經能夠知道股市的大概走勢、未來趨向,可以成竹在胸,知所行止了。

因此,我的結論亦如是:「想發達,丟那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