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三份之三(1055)

據報:「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高居全球第一,本港女性則屈居日本之後,排第二位,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數據顯示,本港男性平均壽命達80歲,排全球首位,瑞士及以色列男性平均壽命,分別是79.8歲及79.7歲,排第二、三位;女性方面,香港以平均壽命85.9歲排第二位,日本女性則以86.39歲,連續二十六年,位居全球第一。」

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高居全球第一,看來可喜可賀;可惜的是,「無論把刀有幾鋒利,總有生銹的一日」。壽命達80歲,好似很長,其實很短。

我屈指一算,如果將我的人生分作三份,相信我已經走完了三份之二,如今正在第「三份之三」上漫步人生路。何時完結?當不可知;但即使壽命可達80歲,時日亦是無多。

人生中要完成的事,算來一定有一大堆完成不了的。因此,我早有心理準備:

(一)我一生中總有很多 Unfinished Business 的,因此即使將來有甚麼 Unfinished Business,也屬「正常」,不應「有憾」;


(二)我雖然不富有,但生活節約簡單,不好賭博,亦不酗酒,因此我相信我的錢只會「多到一輩子都用不完」,因此現在花錢我花得心安理得,即使我的附屬信用卡被日簽萬金,我亦可以無動於衷;

(三)我每年每月每天在倒數,因此我會努力以赴,計劃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生活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他人而活著」。我當然很諒解有子女的人,因為他們「活著已經不是為了自己」,但回報是天倫之樂,倒也公平。我無兒無女,活得輕鬆,走也安然。

比較可憐的是一些仍在職場打滾的人,仆心仆命工作到五勞七傷,但從來沒有或沒法子去計算清楚「生活究竟需要多少錢才足夠」,因此一生仍舊營營役役。如果不幸在職場積勞成疾戰死沙場,除了得到一張戰死沙場證書」之外,想再與家人或友好共度更美好時光的話可能已經太遲了。

當然,每天上班營營役役的人未必一定積勞成疾,但退下火線遊山玩水的生活對養生總有裨益的。「投資股票用金錢、投資健康用時間」,道理非常顯淺,但健康一直攪不好的人主要仍舊是「沒有時間」的原因吧。

回看那「過去的三份之二」,第一個「三份之一」是最無憂的青蔥歲月:成長、大學、結婚、碩士、工作,都是開心快樂的日子,是一生中最可回味的幸福日子。

第二個「三份之一」是營營役役的光輝歲月:移民、奮鬥、傷逝、事業、投資、感情、健康、積蓄、退隱,當中有落有起,可歌可泣;今天回首,彷彿和自己沒有半點關係。心動,風動;心靜,風息。第二個「三份之一」令我學懂了沒有甚麼不可以消失,沒有甚麼人不會死亡。無論一個人做甚麼都不會有用,要出現的總會出現;宗教的自欺欺人、或哲學的平常淡然,有用的是心境,無用的是存在。

至於未來那個有限的「三份之三」,我很珍惜,我會善用。在足夠的金錢支持下,我會令我所關愛的人快樂幸福,令社會不幸而有需要的人得到支援。

做甚麼好?隨心所欲吧!古語有云:「莫為善小而不為」,當然,要為而有所為,「徒善不足以為政」,我的第三個「三份之一」如何「超越無憂」、如何「更勝光輝」,這是我每天在炒炒股票之餘,腦袋中時常浮現的思索。

希望有一天,不用太遠的一天,我可以給自己找到「一個說法」!

4 comments:

Thin said...

Jacky 兄, 這篇文章好發人心省。祝福你三份之三既人生,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活得精彩!

共勉之

Jacky said...

Thin:
每日一字: 正確是發人[深]省.

如果[心]省,即是變成[連個心都省得去想及去感受], 恐怕不是你的原意了....!

說完廢話, 回歸正題.

如你所言,[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活得精彩]應該是每一個人想追求的人生及生活方式, 不過, 要真正實行, 意味著對目前熟悉的生活方式作出改變, 這是很多人所不願開始之地方...

要離開 Comfort Zone, 一定要問問 Who Moves My Cheese, 不是每個人在營營役役中仍舊有空間去思考的....

除非身邊有人逝世, 那將會是每一個人重新思考生命及生活的再出發點....

但是, 我們可以不用等到那時機才開始, 可以麼...?

thin said...

Jacky兄,

俾你捉到錯字,哈哈!

所有事情既發生, 除看有冇"因緣"之外, 亦好睇人個心係點諗..."境隨心轉", 還是"心隨境轉"?? 因人而異

我都好明白要放下, 要改變舊有既思維, 唔係咁容易做到。

在這個moment, 我只行了三份之一人生, 心只想.....

珍惜時間 活在當下 積極人生 常存感恩

Jacky said...

人懂感恩, 世界將會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