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從宏觀看(1053)

在股市飄忽難以捉摸的階段,一種自我安撫心靈的方法就是「從宏觀看」。

「從宏觀看」我們可以暫且忘記現在市況引來的不快,「從宏觀看」我們可以稍作冷靜旁觀分析未來方向,「從宏觀看」我們甚至可以重拾信心安於紀律不再受市場的人為風雨所左右。

如果我們不懂「從宏觀看」,那亦可以看看他人一些「從宏觀看」的看法;當然,看過之後我們仍然可以用自己的腦袋過濾,選擇「相信」、「不信」、「一笑置之」或是「連相不相信都不能判斷」。

但即使「連相不相信都不能判斷」亦無所謂的,因為人的腦袋其實亦不一定「需要使用」的,腦袋很多時其實放在頭上亦只是作「裝飾之用」吧;過去當我仍舊上班時,辦公室內每天都有不少「有頭但沒腦袋」的人走來走去,而且表現得比我還忙(相對之下我每天準時做完所有必須的任務而放工就是「懶惰」的行為了),月底亦一樣出不比我少的糧。

當然,我的提前笑傲江湖大計不是由於「格勒善定律」(Gresham's Law)的「劣幣驅逐良幣」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而是我較喜歡「將腦袋放在股市而非辦公室」,原因可能因為我的腦袋放在辦公室時總是成功,但我的腦袋放在股市時總是失敗,為了接受挑戰,所以我寧願捨易取難,由此可見,我本質上一定是一個「犯賤的人」了。

「從宏觀看」可以怎看?最好仍舊是看看巴菲特在說甚麼。

巴菲特最近發表了看好中國的言論。 在華爾街一片看空中國的氛圍裏,201178日,正在太陽谷參加年會的股神巴菲特又一次特立獨行,逆市發表了看好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看法,並表示「正等待合適機會投資中國市場」。

這是 37 年以來,巴菲特僅有的第四次公開對市場表態;因此巴菲特的表態令世人十分關注。

參看文章】。

縱觀巴菲特近 60年 的股市投資,其高明之處就在於,他總是能透過大千世界林林總總、紛繁蕪雜的表像,看到更深沈更本質的東西。他總是先人一步,在未來趨勢將要發生改變之前,把握制勝的先機。

因此,「從宏觀看」,我始終認為巴菲特是良師!

至於每個人是否「連相不相信都不能判斷」,那就是每個人腦袋的位置問題了。

No comments: